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市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大同市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协调服务,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市中小企业累计完成现价总产值403.04亿元,同比增长7.76%;完成增加值174.88亿元,同比增长7.65%;上缴税金31.94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8.46%,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的增长极。

——创新手段,打造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松绑减负”。去年以来,大同市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延伸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覆盖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活动,组织省市法律维权、管理咨询、融资担保、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专家和管理人才,深入城区、南郊区、新荣区、大同县、阳高、广灵、灵丘、天镇等8个县区,让专家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寻找破解的办法途径,为企业加速发展出谋划策,真正将国家、省、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受益企业已达到860家。与此同时,我市还全力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市经信委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科,具体负责中小企业创优环境、创业就业以及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我市认定1家市级示范平台,并申报了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了活性炭产业集群窗口的建设,初步实现了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市级综合窗口平台建设已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正按照预期目标稳步推进。

——转变方式,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去年以来,大同市坚持以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做强龙头、提升层次为目标,采取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培育“小巨人”企业。市经信委班子成员每人包联一个“小巨人”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10月底,市鑫飞龙公司、大同县栋梁实业发展公司、山西好医生药业公司等7家重点培育的“小巨人”共完成营业收入54432万元,实现利税7077万元,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难、转型难、后劲乏力等问题,我市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促进中小微企业向区域化、集聚化方向迈进。目前,我市已有53家中小微企业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

——技术创新,提质升级,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同市积极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去年先后有大同裕隆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中小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并获得项目扶持资金110万元。目前,全市省、市两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已达30家,其中有12家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努力促进科技成果在中小企业中的转化,全市先后有108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全市重点民营企业中,有半数以上企业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产学研合作活动。如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研究所、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十几家科研所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不仅在企业成立研究所,还在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近几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达5000多万元。

——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题。针对中小微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题,大同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政、银、企合作协调机制,不断改善融资环境。市经信委与中国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依托“大同市中小企业网”建立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银行和企业搭建起征信交流平台,彻底解决了中小微企业与银行等金融部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全市各级金融部门根据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推出“助保贷”等形式多样的金融业务,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我市还鼓励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月24日,市吧吡啦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俗称“Q板”)成功上市挂牌,成为我市首家成功登陆“Q板”的中小微企业。

——优化机制,强化培训,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活力。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中暴露出的高素质人才缺乏、管理粗放、创新能力差等问题,大同市全面启动了中小微企业管理素质提升计划,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推进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我市先后选拔了10名企业家参加清华大学高级总裁研修班的学习,并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的资深教授来同举办为期4天的“煤炭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高级专题研修班,全市50多家煤机制造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不懈努力,我市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有山西雁门清高食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被确认为全省中小企业管理标杆企业。(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