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本月试运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12月31日,大同市公安局一则关于大同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2015年1月1日投入试运行的通告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日前,记者就有关情况向市公安局和市交警支队进行了了解。

市区主要道路场所有效覆盖

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是市政府确定的2014年重点建设工程,主要包括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覆盖主城区、御东区共计71条道路,重点是非机动车道、人行便道及道路两侧学校、医院、银行、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广场、公园周边及出口,以及加油站、加气站等危险场所。智能交通系统覆盖主城区、御东区共计37条道路,包括电子警察、路段监控、交通诱导系统等。其中,治安方面:视频监控可提高案件侦破和治安防控等效率;交通管理方面:监管一切交通违法行为,监测交通流量,助力交通智能化管理。

据了解,整个系统将于3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今后打击违法犯罪证据更充分

“电子警察”的安装,让大同市基本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防控体系,对于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弥补公安机关警力不足,解决打击违法犯罪缺少现场证明和一手材料的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使解放出的警力转向交通比较混乱、拥堵路段进行疏导,而且能够抽出更多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特别是建成的智能交通系统,共有卡口132个点位,主要抓拍超速,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电子警察351个点位,主要是抓拍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今后,擅闯红灯、逆向行驶以及其他一些违章行驶的司机和车辆将无处可逃,交警处理交通违章时,有电子系统抓拍的图像为证,证据更加充分,使执法过程变得更加公开、公正。

呼吁市民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近段时间,一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少道路、辅道的监控系统或灯一直处于长亮状态,或频频“闪烁”抓拍。不少市民担心,我们住的小区不能停车,只能暂时停放在小区外辅道画的停车位里,是否也被拍到?

带着疑问,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据了解,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主要针对开放居民小区的人流、物流、车流监控,对盗窃、入室等事件进行防范和取证,对公共安全能起到监督和预警作用,一般安装在路边视野比较好的地方;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主要针对汽车在行车时可能出现的违反交通规则进行的取证,通俗地说主要包括闯灯、超速、逆行、占道以及未按照标线标志行车等行为,是对司机开车行为的一种约束,一般安装在路中间。虽然外观有的差不多,但作用不同。

试运行期间,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将告知车辆所有人,以教育为主,不记分、不处罚;3月1日零时正式运行后,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将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记分、处罚。但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还是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司乘人员,应该自觉加强文明行车意识,严格按照交通法规驾车,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李雪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