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启动百年校史编纂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南开学校创建110周年暨南开大学开办95周年,记者从12月30日在该校召开的校史工作会上获悉,南开大学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将围绕“编好校史书、办好校史馆、讲好南开话”的三大目标任务,启动实施面向建校100周年的校史编纂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

校史是一所学校办学传统和人文精神的凝结。南开大学肇端于1898年张伯苓在威海卫亲历“国帜三易”奇耻大辱之后,奠基于甲午战争爆发十周年之际创建的南开学校,开办于因“外争国权”而掀起的五四运动大潮之中,其办学立校的宗旨就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塑造兼具“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兴国之才。建校以来,南开大学不仅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秉承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形成了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别具一格的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南开精神。

中华民族有着重视修史的优良传统。南开人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翻开南开的办学历史,每到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南开人都要对走过的道路进行全面回顾,从中总结出可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的经验启示。早在1934年南开校庆之际,素有南开办学“四大金刚”美誉的华午晴、伉乃如,在《十六年来之南开大学》一文中,回顾了南开兴学强国的历史,指出“南开虽小,而其发展之程序适足以反映我国革新运动之趋势”。在1944年南开校庆之际,张伯苓在《四十年南开学校之回顾》中满怀激情地指出:“回顾既往奋斗之史迹,展望未来复校之大业,前途远大,光明满目。南开之事业无止境,南开之发展无穷期,所望我同人同学……抱百折不回之精神,怀勇往直前之气概,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强烈表达了南开人在当时就立志要把南开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

为充分发挥校史“以史鉴今、资教育人”的重要功能,南开大学在建校95周年之际,成立了校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南开大学校史工作规划纲要(2015-2019年)》,提出继续用五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到2019年建校100周年时,推出包括《南开大学百年校史(1919-2019)》在内的一批与百年名校地位相称的校史精品力作,办好一座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生动展现南开百年办学历程的校史馆,并在校史校训的宣传教育方面,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形成鲜明的南开特色。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纲要》围绕加强通史著作编纂、深化校史专题研究、推动基层修撰史志、重视校史资源建设、促进编研成果转化五个方面的工作,制定了19项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南开大学校报校刊数字化工程”、“‘老南开’口述史料抢救工程”等,向中国和世界讲好南开故事,塑造南开形象,提升南开地位。

南开大学的校史研究,在国内各高校中是起步较早的。1979年5月,作为纪念建校60周年筹备工作之一,南开大学就临时组建了校史编写组,编写出版了《南开大学六十年》一书。1984年6月11日,南开大学通过《关于编纂校史的决定》,正式成立了校史编写组。也就是在这一年的8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文革”以前建立的高等学校,都要着手组织力量编写校史,并在通知中把《南开大学关于编纂校史的决定》作为附件供各高校参考。由此,我国各高校的校史研究和编纂工作全面启动,至今已走过了整整3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校史研究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祈祷 扭转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