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姑娘陈宇:我当过联合国的一颗“螺丝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姑娘陈宇:我当过联合国的一颗“螺丝钉”

“陈宇到联合国算账去了!”

这位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的女生常被朋友们这样幽默而骄傲地介绍。提到“联合国”,人们的第一反应多是“维和”“安理会”“国际争端”“救援物资运送”“救助难民”“妇女儿童权益”“文化遗产保护”等关键词。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对于普通人来说神秘而遥不可及。不久前,南开姑娘陈宇带着众人艳羡的目光去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财务实习工作,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全球知名的国际组织。

“在这之前,从来没想过我能和联合国有什么联系!”回想起这段经历陈宇仍难掩兴奋,“但是,现在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遥不可及,只要你执着、够努力。即便不成功又怎样,至少我试过了。”

今年暑假,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网上发布了一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办事处的招聘帖子。这让“不安分”的陈宇眼前一亮。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她第一时间投递了简历。

“就是学校选拨了一次,然后到北京面试,”说起应聘的过程陈宇显得十分轻松,“后来才知道我这么幸运,成为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会招募的第一名内地在校联合国实习生。”她不知道,全国有多少同时“盯上”这个机会。陈宇说,自己的简历并不算出彩,她猜测,自己的入选可能与大四上学期那段“不安分”的国际志愿者经历有关。

陈宇出生在浙江,是个典型的90后杭州姑娘,性格开朗直爽,有主见,独立而热爱自由。高中时英文成绩很好,文理平衡。高二时,省教育厅选拔杭州市优秀的师生免费到韩国游学,陈宇凭借优异的成绩入选。那次韩国之旅,让她大开眼界,回国后她下定决心将来不管怎样一定要“多到国外走走”。

朋友眼中的陈宇还是个“非典型”学霸。高考时没能进入理想的专业,而念了社会学。入学后,她便一门心思地准备转专业考试。大一结束时,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转到了工商管理专业,并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一直保持年级前三名的成绩。“前面是两个男生,实在超不过去了。”陈宇笑着说。追求完美的她有时也觉得自己太在意成绩了。

出国读书是陈宇的梦想,她坦言对科研并不感兴趣,只想出去开阔眼界。陈宇的父母在老家的镇上经营了一家油漆店,家中还有个小她4岁的弟弟在读书,大学以前她和弟弟经常生病,家里光景并不算好。面对高额的留学费用,懂事陈宇悄悄地放弃了留学的想法。

“既然不能出国读书,我就申请国际志愿者,一样能出国。”大四上学期,陈宇通过一个名叫“AIESEC”的国际志愿者组织申请了波兰的志愿服务项目。申请、面试、办签证、订机票,不到两个月所有手续办理齐备。当年11月初,这个杭州姑娘只身一人登上了飞往华沙的航班。

“太兴奋了,兴奋到都顾不上安全的问题。”陈宇说。华沙大学的学生接待了她,为她提供了住宿。在那里,陈宇与两名新西兰志愿者组成团队在华沙市的儿童福利院为残障儿童提供志愿服务。2个月里,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去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布达佩斯、柏林、意大利。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并为那些对中国好奇却又有些误解的外国人讲述真实的中国。

“那段时间特别快乐,特别开心。收获也不少,英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这场说走就走的国际旅行,让陈宇自豪不已,也为她日后获得一份西门子北京总部实习和此次的联合国实习加分不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项目广泛涉及环境保护,维护妇女权益,维护政治公平,促进落后贫穷地区的经济发展等。“现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办事处慢慢地转型,逐渐地跨出国门,与第三世界的国家分享发展经验,更好地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陈宇说,她所在的部门是财务部和项目监测评估部。

她每天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包括整理报销票据并且归档,在联合国的ERP系统里面做票据,运用联合国的ERP-Atlas系统为项目生成项目专属的财务报告,月底的时候制造各个项目的预算与实际支出平衡表等等。

项目监测与评估部的工作相对丰富和更具挑战性。陈宇会收集整理每个进行中项目的上个季度的报告,并进行质量评估,跟进它们的年度计划表,参与组织联合国计划署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准备等等。

“从财务角度上看,联合国与跨国公司基本没什么区别,甚至纪律和效率还要略低一些。”陈宇说。

对于陈宇来说,这段实习经历最宝贵的一点就是“国际化”,然而这也令她备感“压力山大”。一起工作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自认为英文不错的她,在同行面前竟多少有些心虚,特别是在书面写作方面。面对这些,不服输的她,拼命学习,抓住一切机会与同事们交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如何写E-mail,如何使用UNDP blog等等,在讨论会上,积极踊跃发言,锻炼自己的胆量。

联合国工作环境的“平等”令陈宇印象深刻。尽管是上下级关系,大家都直呼其名。“上级会非常尊重你的看法,并且信任地将重要的工作交给你,从来不会因为你是一个Intern而仅仅给你一些打杂的工作。”陈宇说。

“开阔眼界”“认识了联合国”“对未来更敢去想”……陈宇用几个关键词形容了她这次与联合国的“美丽邂逅”。谈到未来,陈宇没有像许多学生一样表示迷茫。她不喜欢很确定的未来,但她十分强调独立自我的选择,虽然已经在上海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出国走走”的愿望仍旧很强烈。

陈宇的微信昵称叫“小小一座山”,源自亦舒的小说《葡萄成熟的时候》。她喜欢故事里的主人公沈小山,那是个独立、自由、性格很好的姑娘。陈宇也希望成为那样姑娘。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陈宇说。

吴军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祈祷 扭转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