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现在,该是外国人了解茅台酒的时候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现在,该是外国人了解茅台酒的时候了

百年传统工艺的见证,酿酒工人正在处理发酵红高粱 张伟摄

茅台的当前现状

通常情况下,外国人很少用赞美的语气谈及白酒,甚至有部分外国人仅仅因为坊间传闻就对白酒讳莫如深。大多数外国人对白酒的评价都围绕着它浓烈的酒味,极大的升值空间和神秘的中国情结。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事物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但是现在该是外国人了解白酒的时候了。想要让外国人也“爱上”白酒,有三点很关键,那就是选择对的白酒,了解白酒的历史和它背后的秘密及如何营造一个好的饮酒环境。

关键一:选择对的白酒

和所有的烈酒一样,就算是同一种烈酒,不同的品牌、口味、和等级也会影响酒的品质。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都有自己的领军品牌,白酒当然也不例外,在中国,茅台不仅被誉为国酒,是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也是中国最畅销的白酒。根据茅台官网数据显示,茅台酒已经获得了14个国际奖项,目前,茅台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微软和苹果。

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用优雅、细腻、沉厚来形容茅台酒。从一个和茅台酒渊源颇深的人口里做出的评价重新诠释了茅台酒的定义,尽管这样的定义会颠覆外国人对白酒的认识。

让外国人对白酒有了新的认识。这三个关键词或许是解开长期以来以传统的高标准酿酒工艺著称的茅台酒茅台长盛不衰的关键。

高粱是酿造茅台酒的主要原料,随着参观贵州茅台酒厂,将揭秘在使用世界先进技术和机器驱动的今天,茅台酒厂是如何加工高粱的。很感激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可以观察到这么多的专业的手工制作的产品,光着脚的工人用铲子搅拌高粱,然后让他们在准备的泥浆坑内经过40天漫长的发酵过程。茅台酒只使用有机原料,它使用的水来自于附近的赤水河,酿造的时间是其他品牌的白酒酿造时间的四倍让茅台酒在中国白酒的世界屹立不倒。精良的制作和纯正的口感只是茅台成为最适合外国人的白酒的一小部分原因。

关键二,茅台的历史和背后的秘密

外国人在第一次听说白酒是世界上消耗量最大的酒时都会很惊讶,他们普遍认为之所以会这样应该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的关系。尽管这个理由很难辩驳,但是中国白酒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甚至在国外也享誉盛名还有其他重要的原因。

根据中国历史,白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5年的汉代,汉武帝刘彻饮后,觉得甘美异常,赞其“甘美之”,随着酿造技艺的不断提升,在经历了唐、宋、明、清几个朝代以后,白酒逐渐巩固了在中国文化和历史上的地位。在白酒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茅台酒的出产地一直被公认为中国自然资源最好、气候环境最优越的白酒产地。这使得茅台镇成为中国著名的白酒圣地。

茅台这个品牌的创立捍卫了白酒的地位也推动了白酒的发展。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金奖是茅台打响名气的重要里程碑。周恩来总理也说过,在1935年长征的时候,战士们用茅台酒擦洗脚腿伤口,止痛消炎,暂时解决了当时缺医少药的一大困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茅台酒就是庆典上主要的宴会用酒。这么多年过去了,茅台依旧是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事务宴会用酒。

白酒一般是40度,甚至更高,而茅台酒是53度,所以它能给人更强烈的刺激,从最初的呛辣迅速转变为醇和,余味绵绵而回味悠长空杯留香而持久,这正是茅台奇特之处,喝茅台第二天不会“上头”,这就让人无论是朋友、家庭还是商务聚会上多了一份随性。或许你已经对茅台的这些神秘特质感到好奇,但是又不愿意接受白酒的“辛辣”。然而,近来,像喝鸡尾酒一样享受白酒的美味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关键三: 如何品茅台

对外国人而言,第一次喝白酒的经历和第一次抽烟或者第一次品尝当地酒的经历很像,这种经验导致外国人在喝白酒的时候对白酒有一种潜意识的排斥。事实上,喝白酒,尤其是喝茅台酒总是和一些特别的情景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和亲密的朋友共进晚餐,还是庆祝特别的日子,甚至是向你尊敬的人致敬,喝白酒都是一种享受。在重要的场合喝茅台酒已经成为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了,它代表一种对参与者的尊重。

白酒能在那些在商务应酬中不是很亲密的人中产生奇特的“化学反应”。人们将这种迸发的激情称为“白酒效益”。人们很容易把这种让人陶醉的影响归结为酱香酒的作用。更传奇的是,在白酒的“见证”下,许多陌生人成立莫逆之交。难怪中国历史上许多重要时刻都可以和共享茅台酒联系在一起。

对于那些尚未正确品味白酒的人而言,只有耐心的享受好第一杯茅台酒才能更好地体会中国的白酒。对于那些已经是个中老手的酒友而言,更应该指引白酒界的新人,和他们分享茅台的美好,让他们懂得在什么情境下品酒才是最好的。

茅台的未来

这三个关键条件将让外国人的白酒之旅延续下去,并让中国白酒更多地走上国际舞台。更重要的是,上述三个关键条件创造了让人难忘的饮用白酒的经验。在茅台酒厂,学到如何细细品味白酒,创造一次有价值的美好回忆是一个好的开始,是时候更多地了解白酒了,无论是为了喝得更安全还是喝到更值得信赖的白酒。

英文见中国日报12月30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12/30/content_19202299.htm

(Jay Parush文 赵凯 编译)

(Jay Parush, 美国籍,在中国从事多年英文教育的高级外教,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对英语语言与应用有着广泛的了解。)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