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名酒的历史中折射出崭新的中国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阿迪·普兰 2014-12-30 14:4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忆中,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的家里面一直摆放着一个白色的空酒瓶。当时的我完全不知道酒瓶中到底装的是什么样的东西,而我的父母对此也守口如瓶,仅仅告诉我那是来自我祖父的一件装饰品。

在八十年代,阿尔巴尼亚是一个非常孤立的国家。回想起来,父母大概是担心我会把瓶子的来历告诉其他的孩子们,进而会被其他孩子的父母们知道。在那时,家中存放着一个一瓶来自外国的酒,那怕是来自友好国家,也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然而这一切都抵挡不了一个孩子的好奇心,我会常常一个人偷偷琢磨这个白色瓶子的来历。在光滑的瓶身上,有着红色、白色、黑色和金色的贴纸。在瓶口,则系着红色的丝带。最后,我被瓶子标签上“奇怪”的图案(贵州茅台酒)吸引了,上面似乎是某种我不认识的文字,第一字看起来像一个人,而第二个则像某种植物;第三个字看起来像人在跳着舞,第四个则看起来像一栋房子;最后一个字,则看起来像雨点落在了一个物体上。现在看起来也许很荒谬,但它们全都来自一个几岁孩童对一个未知、没有任何其他人来解答的事物的想象。神秘的瓶子,未知的五个符号,直到阿尔巴尼亚的政治形势发生了变化,我才知道了这个瓶子的故乡,是中国。

从想象到畅饮

对于白色瓶子的记忆,一直被我放在了记忆深处。当我来到中国的时候,关于瓶子的记忆也成为了我对中国的一丝熟悉感。对于一个即将在陌生的土地上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找到一丝熟悉,是一件十分令人愉悦的事情。

而当我再次将这个“瓶子”握在手中时,时间已经穿梭到了2012年。那是我到达北京后朋友邀请的晚宴上,我看见这个“瓶子”出现在了餐桌上,顿时间来自童年的记忆变得清晰了起来,而我也终于有机会向朋友问出几十年前我便想要得到的答案:这是一个什么瓶子?标签上的字是什么意思?瓶子里面装的是什么?在一连串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答之后,而我也终于有机会一品这个神秘白酒的味道。这时的我不禁联想,童年时的酒瓶里,是否也曾经盛有如此香醇液体?

自那以后,我还曾经在许多场合品尝到茅台--这个白色酒瓶真正的名字。同时我对它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酱香型白酒的茅台,产自中国西南省份贵州省。它的故乡,是仁怀市的茅台镇。

茅台镇的茅台酒

在我终于踏上茅台镇的那一刻,第一印象是弥漫在空气中那高粱发酵后的潮湿味道。在茅台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镇上,随处可见的是茅台酒这个当地著名的品牌所留下的印记,无论走到哪里,茅台这个名字总是被人们提起。行走在茅台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是一个个酒坊和商店,而在茅台镇,人们发自内心以茅台为豪,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国酒、同时也因为它香飘海外知名品牌的身份。

走进茅台酒厂,首先看见的忙碌的工人们,为了生产“茅台酒”而在各个环节上辛勤的工作着。

在茅台的酿制车间里,一名名叫周兴友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工人们是如何将高粱进行蒸馏并且晒干,再加入酵母进行储藏发酵这一工序。同时他还告诉我们,这仅仅是酿制茅台的一道基本流程。

“在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之前,高粱需要在发酵池中存放30天时间,并且要重复两次。”周兴友介绍说,在那以后,所得到的基酒将存放于一个专门的仓库里至少三年时间,在经过专业检测确保质量后,才能够进入下一个环节。

“茅台的生产周期大约在5年左右。这是一个漫长的阶段,但也是茅台质量和品质的保证。在酿制过程中,我们必须遵循严格的标准。”周兴友说道。

在茅台酒厂的酒库里,品酒师邓青青告诉我仓库里年代最久远的酒可以追溯到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而茅台酒厂会定期将一部分酒进行拍卖。对此她说:“通常买家都是酒类或者是珍藏品收藏家,他们愿意出钱将这些珍贵茅台酒成为他们的藏品之一。”

尽管邓青青并没有透露这些珍贵的茅台老酒的具体价格,但是她表示现在一瓶50年的茅台酒出厂价就达到了1万多元人民币,在市面上的价格甚至会更高。为了让大家对陈年茅台有更直观的印象,她还拿出了一瓶非常古老的、透着绿色的茅台酒给大家品鉴,可是关于这瓶酒的年份,她始终没有说出来。

标志性的季克良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茅台酒厂也经历了“公私合营”等一系列历史变迁,从当地的几家作坊,成为了大型的国营企业。在茅台不断兴盛发展的背后,是一代代茅台人与他们勤劳和智慧。而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就是茅台集团近代发展史最好的见证者。祖籍江苏的季克良自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贵州,成为了茅台酒厂的一员。几十年里,他都在为茅台集团的发展,以及研究和创新茅台酒的酿造工艺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如今已经退休了,但是季克良仍然心系茅台酒未来的发展。其中,国际化步伐是他十分关心的问题之一。

“我见证了公司从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行业领军者的过程。现在我们每年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在不断增长。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公司也在不断加快建设力度。现在茅台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以及南非都设有专卖店。”季克良说道。

在季克良看来,“茅台”两个字在普通中国人看来是国家的骄傲。 为此,他也表示茅台酒厂从始至终就将品质放在生产的第一位。同时他也介绍说,茅台之所以能够被誉为国酒,正是得益于茅台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自古传承的酿制工艺以及对质量的孜孜不倦。

“茅台”外交

在茅台的发展过程中,国家领导人的喜爱和推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季克良介绍说,早在1949年新中国政协的成立晚宴上,周恩来总理便以茅台酒作为宴会用酒,向前来赴宴的社会各界人士敬酒。茅台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则是在1954年的日内瓦的万隆会议上,同样是周恩来总理,让参会的世界各国政要认识了来自中国的美酒茅台。

事实上,正是周恩来赋予了茅台联系中国与其他国家纽带的历史使命。也正因为如此,在茅台酒厂内立有一座周恩来的铜像,并将他称为“国酒之父”。

作为见证者,茅台酒亲历了美国总统尼克松、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的首次访华,也见证了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在香港问题谈判时的举杯共饮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对此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茅台几乎见证了新中国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这里面有国内外重大外交活动,也包括了中国寻常百姓的快乐与悲伤。”

今天,茅台酒仍然是国家领导人招待世界各地来宾的首选。在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庄园会晤时用茅台祝酒。

小心虚假“茅台”

作为酱香型白酒的典范,茅台以柔和、纯正而闻名。此外,正宗的茅台酒还有着喝过之后不头疼、不宿醉等特点。然而如果喝到了虚假的茅台,那就完全不同了。

同许多高端商品一样,茅台也一直是假冒产品的受害者。茅台公司一位名叫周增江的经理表示,多年茅台一直在保护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上与假冒产品进行了斗争。

“我们正在同当地政府一起来严厉打击制造假冒茅台酒的行为。这是一项很艰巨的斗争,但是我们决心将它坚持到底。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会损害茅台的经济效益,还会给这个品牌带来不好的影响。”周增江说道。他同时还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0家茅台直营店以及700多家授权的经销店,在那里人们可以放心的买到正宗的茅台酒。

周经理说,正规的茅台与虚假茅台有着显著的区别:喝过假茅台后会有很明显的口干症状,并且在第二天还伴有头疼等宿醉的症状;而这些,都是真正的茅台酒不会有的。

再一次举杯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茅台公司都会举行盛大隆重的祭酒仪式。一是纪念和缅怀先辈祖师所传授下来的酿酒技艺,二是来庆祝和标志新的一年繁忙工作的到来。每年到了此时,许多的客人也会被邀请来到茅台镇,共同庆祝这一节日。而庆祝的方式,自然少了不畅饮茅台酒。

在茅台酒厂,每一次宴席上总少不了茅台酒的身影。作为一个长期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自然明白在中国酒席上少不了的“干杯”二字。在这里,每当你将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以后,杯子又将立刻被倒满。李宏芳来自茅台集团战略管理部,她也是陪伴我们此次茅台之旅的工作人员之一。在宴席上,她总是保证我们面前那印有茅台红白相间商标的小酒杯中倒满了酒。

有一次,实在是不胜酒力的我尝试用我从中国朋友那里学来的“小技巧”:偷偷把矿泉水倒进手中的酒杯里去。朋友告诉我,在中国的婚礼宴席上,新郎和新娘必须向每一桌前来赴宴的客人敬酒来表示感谢,而“以水充数”则是避免喝得零仃大醉的唯一办法。

然而,我的计划被一旁的李女士看在了眼里。她笑着将我和她手中的酒杯又再一次倒满了酒,她举起手中的酒杯:“在茅台酒厂,我们应该这么做,干杯!”

既然无法逃避,那么我也只好举起手中的酒杯,去迎接更多的“干杯”了。现在想来,能够在茅台镇、茅台酒厂畅饮正宗的茅台酒,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2月30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12/30/content_19199817.htm

(Ardi Pulaj文 赵凯 编译)

(Ardi Pulaj,阿尔巴尼亚籍,媒体经验丰富的特约撰稿人,曾就职于阿尔巴尼亚广播公司,英国BBC广播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世界级媒体。此外还曾在电视台,线上媒体等就职,在媒体公关,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