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西中南部铁路具备通车条件 山东莱芜用煤每吨可省80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中国重要的一条能源通道,山西中南部铁路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将有望于即日通车,成为西煤东运的又一条“能源运输大动脉”。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西起山西省吕梁市瓦塘镇,从河南省台前县跨越黄河,进入山东省梁山县后横穿山东中西部,东至山东省日照港,横贯晋豫鲁三省,全长1269公里左右,建成后将是中国最长重载线路之一,将打通一条晋、陕煤炭外运大通道,比绕道渤海湾缩短1500公里。

其中,项目山东段全长414公里,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新建线路经山东省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淄博市、临沂市、日照市,到达日照港南区。

“对于地处鲁中地区的重化工城市莱芜而言,该铁路通道的开通将使当地钢铁、电力企业缩短约400公里的煤炭运送距离,按照一顿货物每公里成本为0.2元计算,每吨煤炭可节省成本约80元。”莱芜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永桂对随山东铁路建设媒体行采访团说。

据郭永桂介绍,该铁路通道莱芜段总长58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设置有莱芜北站和郭家沟综合货站两个站。自2012年10月动工建设,目前通车前工作已经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有望在即日开通运营。

莱芜是山东省重要的钢铁能源生产基地,钢铁年产能达180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随着一批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未来莱芜煤炭需求量将达到3800万吨。

“该铁路的建成将降低能源输入与产品输出的成本,可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也将助推钢铁能源企业的转型。”郭永桂说。

按计划,位于莱芜北的莱芜客运站将于明年7月投入使用,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以山东煤炭物流配送基地为龙头,打造山东煤炭交易配送物流中心,以山钢物流中心为龙头,整合钢铁经营交易大户,打造山东钢铁交易配送物流中心。

此外,作为一条以运煤为主,客货兼顾的铁路通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还将进一步拉动为莱芜的旅游业和物流业发展。据悉,该通道设计客车对数5对,年旅客发送能力为80万人次,将为莱芜带来新增旅客60万人,可年新增旅游收入近2亿元。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祈祷 扭转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