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江苏扬州:大学生手工复原3D清明上河图

江苏扬州:大学生手工复原3D清明上河图

2014年12月29日,扬州大学建工学院的20多名学生耗时半年,完成了堪称专业的“清明上河图”的3D复原实体模型,模型和现实街道比例是1比30。


“《清明上河图》是一张俯视图,但是中国古代并没有现代的透视画法,所以图中建筑的尺寸必然存在很多问题。原图中只有建筑的表皮,学生复原做的3D模型根据图中描绘的建筑特征到专业资料书中查找对应的构件尺寸进行设计,尽可能把握建筑各部分比例和当时的建筑形制做法是设计模型的重点。”该项目的指导老师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古建专家高燕说。“这是一次逆向复原,通过图上和古书中仅存的关于宋式建筑的构造方法,修正了原图上比例的错误,核定了上河图上街道、房屋、城楼等每一个部件的详细尺寸和构造方法,最终制成了3D模型库。”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杨凌凡告诉记者。在展示模型旁,队员王曦指着图中的建筑向记者介绍它们的功能,包括医馆,酒楼,戏园,厕所等应有尽有。


复原《清明上河图》3D模型的负责人杨凌凡说,目前展示的实体模型只是这个项目其中的一部分,用来研究展示,虽然经历了半年的研究,但是难免还会出现错误,在学校学习阶段能有机会研究宋式建筑并做了模型,感觉有很大收获。同时通过这个3D复原模型,可以使市民让直观的了解宋代的建筑风格及真实的生活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清明上河图 3D

美图欣赏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