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自然》发布2014自然指数南开大学世界排名8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吴军辉)日前,英国《自然》(Nature)杂志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指数方式发布了2014全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数据显示,南开大学的2014自然指数在全球各大科研机构和高校中排名第83位,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7。

自然指数的数据库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纳入自然指数的论文取自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均被科研人员认定为最好科研成果的期刊。这些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组长由伦敦大学学院John Morton教授和伦敦国王学院Yin-Biao Sun博士担任。

评选小组还通过一个大规模的全世界各大科研机构与高校的调查对甄选出的期刊进行验证,该调查共收到2800多个回复。这68种期刊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自然指数正是基于各科研机构和高校在这68种期刊上的发文贡献情况做出的统计。

2014年的自然指数显示中国的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均稳步提升。在全球排名前100的国家中,中国的自然指数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位。在全球前200名的科研机构。中科院2013年发表的高质量科学论文自然指数在全球科研机构中名列第一,在化学、物理学、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均位居榜首。我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大学入围自然指数全球前200名(含台湾和香港)。

《自然》杂志统计结果显示,南开大学在这68种期刊上发文表现优秀,共发表文章190篇,自然指数113.77,较2012年增长32.5%。在全球前200名的科研机构和高校中南开大学排名第83位,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7位。

《自然》杂志还发布了化学、物理、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4个学科的自然指数科研机构和高校榜单。在68种期刊上,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表文章124篇,自然指数86.25,排名国内科研机构及高校第7位;生命科学学科发表文章54篇,自然指数27.74,排名国内科研机构及高校第6位。

考虑到中国科研成果的显著,在发布2014年全球自然指数后,《自然》杂志再次以特别增刊的形式推出了中国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2014 China”调查。根据WFC评分,中国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北京、上海、南京、香港、长春、武汉、合肥、杭州、广州、天津。

数据显示,天津共有19家研究机构,WFC总指数为168,其中南开大学WFC指数约为114,占比68%,是天津自然指数的最大贡献者。调查指出,天津在化学方面的科研实力十分强劲,盖因这座城市的两所著名大学都专注于该领域,南开大学拥有化学基础研究的优良传统,而天津大学则以其化学的应用研究而闻名。在2013年南开大学化学领域发表的论文中,严秀平(12篇)、周其林(8篇)、陈军(8篇)是论文发表数量最多三位科学家。

调查还提到,2014年1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建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了一次大型学术会议,海内外70余名杰出科学家与会,研讨协同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会议一致认为,该中心将专注于先进的功能材料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2013年,该中心有多篇文章发表,其中包括南开大学的有关太阳能电池的文章2篇,天津大学有关太阳能电池、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文章4篇。

《自然》杂志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也是国际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每年,该杂志都会以前一年所发表的论文为基础,衡量不同国家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实力,并对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在当年4月上旬发布“自然出版指数”,指数常被作为衡量高质量的基础性研究的标志性指标。2011年开始,《自然》杂志在每年5月中旬推出针对中国的“自然出版指数—中国”。

“2014自然指数”相较于以往的CC值(corrected count),采用了全新的评分方式——WFC(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该方法指出,若每篇科学论文的作者数为N,则将每一位作者对该篇论文的贡献记作“1/N”分,而不是都记为“1”分,同时考虑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权衡问题,将学科优势和研究成果纳入分析中,故更能反映一个作者、机构和国家对世界科学的贡献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