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深圳龙岗致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由深圳市马洪基金会主办,主题为“龙岗:打造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验田”的沙龙在龙岗区举办。逾20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此次沙龙,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新路献计献策,汇集专家智慧、民间力量和政府“有形的手”三股力量,用改革的思路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据介绍,深圳市龙岗区作为原关外地区,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龙岗区经济发展迅速,地区生产总值5年累计增长69.5%,年均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年累计增长79.4%,年均增长12.4%。进入快速发展的龙岗区,传统的管理方式明显跟不上快速发展的步履,如何打造出与发展阶段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模式已成为龙岗的当务之急。

龙岗区区委书记杨洪出席沙龙时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如何从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出发,从龙岗发展的区情实际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积极转变社会治理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从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正是新时期党委政府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杨洪说,要把社会能够自主解决、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行业组织能够自律解决的政府职能都转移出去,从而激发社会治理各主体的活力。他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中,龙岗区也正是这么做的。

用“三治”实现社会治理创新

据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社会管理”提升为“社会治理”,强调主体的多元化和自治作用,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社会矛盾。龙岗区则主要围绕“法治、自治、共治”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沙龙上,龙岗区委督查室、区民政局和南湾街道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各自在社会治理模式上的创新做法。

据龙岗区委督查室代表介绍,龙岗推出了《龙岗区民生实事全流程征集办理考核改革探索》,主要针对民生实事征集办理考核过程中的随意性、片面性等问题,通过创新机制和举措,将民生实事的办理征集考核过程纳入程序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不断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享,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龙岗区民政局代表以《创新社会组织改革,激发和释放社会发展活力》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龙岗区如何率先在全国推动8大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取消社会团体筹备环节、取消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转移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职能等一系列管理体制改革,从制度上破解社会组织发展难题,明确政府、市场与社会的边界,解决政府“越位”与“错位”问题,构建社会组织发展新型格局。由于此项改革具备示范意义,今年,龙岗区入选了首批“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

南湾街道则从街道的视角,介绍了对基层治理,尤其是社区治理体系改革的一些实践。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由“党企合一”向“党企分离”的过程中,必须防范社区综合党委边缘化;传统居委会自治组织形式失灵,需要使居委会真正回归居民自治职能;社区权责机制不明晰,“几套班子”的运行机制存在内在冲突。在优化既有治理体系上,南湾提出了“做强社区综合党委、做实社区工作站、做大居民委员会、做活股份合作公司”的基本思路。在争取新增治理资源上,从挖掘经济资源和调动引导自治资源两个方面着手,解决发展遗留包袱,提高社区组织化程度和治理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社会治理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