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用风情迎接广州客

金羊网何裕华 2014-12-26 10:5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提到贵州的房子,总离不开西江千户苗寨。千户苗寨是一个苗族“原始生态”文化保存较为完好的地方,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一片,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在这个苗寨群落里,可以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的历史与发展脉络。

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13年一次的牯藏节等传统苗族节日都会在西江如期举行,吊脚楼、风雨桥等特色建筑也成为旅行者趋之若鹜的出游地。有载体有生活,无怪其一举夺得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暨最佳民俗文化奖,千户苗寨还拥有“中国最美的100风情小镇”、“贵州十大魅力景区”、“贵州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国家4A级风景旅游名胜区”、“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十佳旅游镇(村)和最美“原生态”露天博物馆等美誉。

贵州有着多样的民族,也有着多样的住宅建筑。除名声在外的千户苗寨外,沿线多个房地产商在近几年已经大量进驻。记者在位于贵阳观山湖区的贵广高铁始发站附近看到,新世界、万科、保利等大型房地产商已各自圈出自己的地盘,为的就是吸引来自广东的“投资客”、“休闲客”。

广州人吴女士不久前在贵阳购买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新房,“40多万元的总价,对于广州人来说真是很便宜。我喜欢贵州,虽然它没有北上广那么发达,却是宜居的地方。尤其在夏天,当广州被38摄氏度高温烤炙时,贵州气温也就25摄氏度左右,非常舒适。暑假陪孩子到贵阳度假,顺便到附近的县城游玩,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贵广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四小时的高铁路程让我的异地买房成了一笔具有高性价比的交易。”

不过,走遍贵州十多个县城的“老广州”陈小姐却认为,来到贵州,最好还是住村寨,而要是能把村寨内部改装成适合现代居住条件的传统民族建筑就更好了。“广州已是石屎森林,没有必要到贵州再住电梯房,而且,贵州少数民族的房子不仅有特色,还很适合当地气候和地理环境,不然不会保留了千百年。我建议当地可以找一些村落做示范村,对内部环境进行改造,让传统老房子变得更舒适、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品味。这样,广州人和贵州人便能共融共处,那就最完美了。”

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分享到6.79K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