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与台湾往来日益密切

中新社张伟 2014-12-24 10:54: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17日从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签发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数量呈现大幅增长的势头,2014年1月至11月共签发53份,金额44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4%和137%。

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是贵州与台湾交流频繁的一个缩影。贵州与台湾因同处北纬25度,加之地形地貌和生物生态具有多重相似性而被称为有“地缘”。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访台期间曾表示,贵州与台湾渊源很久,地缘、人缘、文缘很近;特别是近段时间,黔台交流合作好戏连台、高潮迭起、渐入佳境。

近年来,贵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山海相连·携手同心”为主题,把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通过搭建新平台、加强交流访问等强化黔台交流合作。

2013年以来,贵州省通过举办“两岸(贵州)经贸交流合作论坛”、“2014贵州(贵阳)台湾名品博览会”等活动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对台交流合作平台;同时贵州省先后有14名省部级官员赴台交流考察,并借机拓宽交流联络渠道,实现高层互动;农业、旅游合作亦有新成效。目前,台湾游客贵州游年增长20%以上,占贵州入境游客总数近30%。两地正积极开展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合作,进一步深化旅游交流合作。

“发展高端农业,最看重的就是空气和水,云南、贵州、四川都在我们的选择范围里,是贵州省的积极态度促成了合作。”谈及为何选择贵州凯里,台湾云谷田园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贵州。”台商李昭宏已在贵州生活16年,每次回台湾探亲时他都会向身边的朋友“炫耀”贵州的美,大谈贵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引诱”台商来贵州投资。李昭宏告诉中新社记者说:“幸亏我来得早,抢到了先机。”

“从发展的战略角度看,加强黔台交流合作,就贵州而言,意义深远而重大。”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周素平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加强黔台交流合作有助于贵州省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相关产业、提高开放度。  贵州与台湾交流合作的领域非常宽广,双方可重点在电子信息产业、农业、旅游业、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未来,贵州将在谋划措施上下功夫,推进黔台交流合作。贵州省将从战略高度着眼,从细微之处着手,拟制贵州省对台交流合作发展规划,编制建立对台招商引资项目资料库;同时,在巩固已有交流平台的基础上,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要求,积极搭建新的交流平台,如医药、卫生、教育、体育、金融、城市管理、生态建设等。(记者张伟)

分享到6.79K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应对经济不振:看2014各国央行如何变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