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率先推进户籍管理同城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1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然介绍了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工作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范围主要是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涉及人口约1300万。总体目标是:促进以人为核心的资源要素流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管理便利化,简称“三化”。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主要包括9项22个方面重点任务,涉及城乡户籍登记制度、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与户籍相关的社保、教育、卫生计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同城化内容。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区范围内已全面实施了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跨出了消除城乡差别关键的一步;同时实现了跨市迁移户口网上审批、免准迁证,以及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等,提前完成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第一阶段工作目标。户籍管理同城化成为继通信、金融、社保同城化之后又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领域,为新时期北部湾经济区深化改革、推进同城化发展开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推进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改革,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促进以人为核心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国家级重点城市群的辐射带动力和综合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也有利于进一步破除经济区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制度性障碍,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各种公共服务差异,让所有经济区居民享有均等公共服务,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记者 苏秋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落井下石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