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法院建设三大公开平台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法院建设三大公开平台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法院建设三大公开平台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成有

记者从“推进依法治省 守护七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法院建设好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2014年,全省共新收各类案件270086件,同比上升11.06%;审、执结各类案件226311件,同比上升9.08%;结案标的额366.59亿元。其中,审结刑事案件27788件、民商事案件115089件、行政案件1570件、国家赔偿案件38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1909件,减刑、假释案件44035件,执行结案 35882 件。

据悉,云南法院打造审判流程公开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审判流程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云南法院整合现有诉讼服务资源,将原有的立案大厅“升级”为涵盖立案、信访、咨询、律师阅卷、法官与律师会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凭借立案后自动生成的信息查询密码,即可在云南任何一个法院的“信息岛”上、云南司法信息网、12368电话平台、诉讼服务中心等四种方式了解案件所处环节。

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严格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各项要求,认真做好文书上传工作,确保裁判文书在生效后七日内上网。同时,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本着对“产品”高度负责的理念,让当事人通过裁判文书感受到司法的公正,赢得明白、输得服气,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省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文书36690篇,文书上网数量居全国第7。

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及时公布对被执行人采取财产申报、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制执行措施,用执行信息公开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通过积极推进法院与公安、金融、工商、国土、建设等部门“点对点”执行查控机制建设,实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涉诉资产拍卖全部纳入第三方交易平台,实行电子竞价和网上交易,让执行活动全程“曝光”。全省法院全年执结35882件,涉及标的额149.6亿元,极大地维护了司法公信力。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涉民生案件149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6224万元,执结率高达91%,通过执行力度向涉诉特困群体传达司法“温度”。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成有介绍说:“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只有司法公开,才能筑牢司法公正的基石。

全省法院大力推行“阳光司法工程”活动,深入学校、厂矿、乡村、社区,审理案件 832件(次);建立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基层组织群众代表旁听减刑、假释案件庭审常态机制,接待庭审观摩上万人次;网络庭审直播25期,每期网民点击率超5万。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落井下石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