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7件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正在首都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 “丝绸之路” 大型文物展,从一开始就成为世界媒体聚焦的热点。记者从大同市博物馆了解到,在现场展出的490余件文物珍品中,来自大同的7件文物格外引人瞩目。

据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丝绸之路” 大型文物展由国家文化部、文物局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河南六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近年来综合反映“丝绸之路”悠久历史和伟大意义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展览。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44家文博单位的490余件文物珍品。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物中,首次出现了大同市送展的7件文物。它们分别是大同市城南北魏窖藏遗址出土的“鎏金錾花银杯”、“ 鎏金高足铜杯”、“ 八曲银长杯”,大同市南郊北魏墓群出土的“鎏金錾花银碗”、“玻璃碗”,还有马军营乡小站村封和穾墓出土的“狩猎纹鎏金银盘”,全部来自北魏时期的西域诸国。

大同(古称平城)是“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起点之一,上承两汉,下启隋唐,为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作为北魏京师的近一个世纪当中,更是成为全球文化经贸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西域诸国的使者、商团不绝于道,在大同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除了这些送展的珍贵文物,目前存世的玻璃器和银器、铜器、银币还有很多。更为令人骄傲的是,云冈石窟数以万计的雕像,从造像特点到服装样式,处处可见“丝绸之路”发展过程中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痕迹。(水复)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落井下石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