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新《环境保护法》开年实施 解读三大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7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环境保护法》媒体培训暨贯彻实施情况通报会,解读了新《环境保护法》的三大突破:推动建立绿色发展模式、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法”)将于2015年1月1日实施,它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出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损害赔偿、行政拘留等规定,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做出了严格规定。

为推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建立基于环境承载能力的发展模式,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新法规定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实行环保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经济政策应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对未完成环境质量目标的地区实行环评限批,分阶段、有步骤地改善环境质量等。

新法提出多元共治、社会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理念,改变了以往主要依靠政府和部门单打独斗的传统方式。规定各级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社会组织依法参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

此外,新法还规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国家机关优先绿色采购,国家建立环境与公众健康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政府建立环境污染公共监测预警机制,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

新法赋予了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更多的监管权力,环境监察机构可以进行现场检查,授权环保部门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设施设备可以查封扣押,对超标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可以责令限产、停产整治。

据介绍,新《环境保护法》无论是适用广度、创新力度,还是严厉程度,都是史无前例的,是名副其实的“史上最严”环保法。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新《环境保护法》
落井下石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