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发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7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发布2014《中国地震预警事业发展与展望》蓝皮书。该蓝皮书为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

蓝皮书对深入推进地震预警应用;制订地震预警应用有关标准、制度和法律;政府能否购买地震预警服务等11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蓝皮书指出,中国地震局所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迄今都未能为民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而汶川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技术的系列创新使得我国地震预警核心技术指标(响应时间、可靠性)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并已构建了世界最大地震预警网,覆盖200万平方公里,覆盖6.5亿人口,并已预警了23次破坏性地震,取得了一定减灾效果。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成熟的地震预警技术和覆盖200万平方公里地震预警网,具备地震预警服务能力,但预警接收用户仅约占预警网覆盖区域的0.3%,重大工程也仅在少数几个领域(企业)开始应用。因此,地震预警系统对破坏性地震虽然成功预警,但减灾效果有限。

蓝皮书呼吁,希望科技、地震、应急等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和地震预警网,加大科普教育,尽快在法律中明确政府、企业在地震预警服务中的职责,让地震预警更好服务中国民生。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中国 首个 地震预警 蓝皮书
落井下石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