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同安举办海峡两岸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同安举办海峡两岸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同安举办海峡两岸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杨心亮摄

同安举办海峡两岸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同安举办海峡两岸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杨心亮摄

12月11日,来自台湾的60余名同胞与当地的信众数百人相聚在厦门同安区西柯镇浦头社区,共同参与海峡两岸(同安浦头)十八王公民俗文化节。

短暂而热烈的开幕仪式后,民俗展演率先拉开帷幕。字正腔圆的高甲戏表演让老人们直呼过瘾,惟妙惟肖的提线木偶演出引得孩子们笑声阵阵。在活动现场,来自两岸的艺术家还进行了书法笔会交流,一幅幅刚劲有力的书法、一张张色彩动人的绘画作品描绘出共建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

浦头十八王公信仰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当地村民乐善好施为洪灾死难的18名无名百姓修建合葬墓的传说。随着百姓对“王爷”信仰的推崇,十八王公信仰由勤劳的同安人带到台湾。到乾隆年间,浦头村民修建祠堂奉为神明,民间把“十八墓公”升格为“海神”崇拜。期间,同安县令知道此事后,还亲自撰写碑文作为纪念。

“去年,浦头村的林先生去台湾旅游,导游告诉我们这边十八王公宫的事情,我们顺着线索就追寻过来了。”来自台湾嘉义的黄艺雅先生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很多民间宗教文化相近相通,这些宗教信仰已经超越政治意识形态,成为两岸人民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据同安区文史专家陈金城介绍,以前台湾民众从海上过来,到了码头看到庙都要上香祭拜。随着两岸交往频繁,一些民间信仰就随之传到台湾那边。现在台北、新北的十八王公庙,就是从同安分炉过去的。

据了解,浦头社区是厦门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2012年,浦头社区以人文条件为基础,筹集420万元资金用于修建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十八王公文化园。今年4月,公园整体完工。以十八王公宫(朝天宫)和十八棵古榕树为主体,配套有健身广场、运动器材等文体设施,既传承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美化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是集两岸朝圣、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景点。

(通讯员:刘刚 杨心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