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安部:中美追逃、追赃取得新进展

中国日报网张琰 2014-11-24 14:51: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派出50多个专案行动组赴海外进行追逃追赃工作,并从57个国家和地区缉捕312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受审,其中包括146名被公安机关劝返主动回国自首。

近日,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刘冬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自7月份中国警方开展为期半年的“2014猎狐”专项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已从美国缉捕回一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受审。

据刘冬介绍,在这些被缉捕回国的经济逃犯中,一部分是经公安机关规劝主动回国自首的。这些经济犯罪嫌疑人涉嫌的主要罪名包括,合同诈骗、集资诈骗、挪用资金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近年来,由于中美间尚未签署双边引渡协议和冗长复杂的司法程序,美国成了一些经济逃犯,包括大量贪官外逃的主要国家之一。并且,这些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的同时也转移大量非法资产到美国。

据媒体报道,目前,仍有大量贪官仍旧外逃在美国来躲避中国司法机关的制裁。他们主要来自政府机关部门和相关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主要涉嫌贪污,受贿,挪用资金等职务犯罪。

刘冬说,尽管中美间还未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中美两国执法机关在犯罪嫌疑人追逃和追赃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只要我们提供相关经济逃犯信息和证据给美国执法机关请求其对案件协助调查时,他们都会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响应。”刘冬说。

通常,当美方认为已有确凿的证据证实中国犯罪嫌疑人转移到美境内的资金是“赃款”,“他们会即刻采取措施冻结并扣押他们在美资产,包括房产、银行存款和其他在美投资,然后对他们在美进行刑事处罚后驱逐其出境。”

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介绍,在每年的下半年,中美两国执法机关会进行会晤商讨他们共同关切的问题,包括贩卖毒品、枪支弹药走私,网络犯罪和追逃、追赃问题。

公安部也正在积极推动和美方司法机关,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建立一个定期高层会晤机制来推进中美追逃和追赃工作问题深入展开。

据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警官万芳介绍,在跨国追逃、追赃实际操作过程中,双方执法机构会根据中美两国的法律体系和司法程序加强磋商和采取相关行动。

她说,接下来,中美司法机关将进一步在情报信息交流和面对面沟通案件方面加强双边执法合作。

据公安部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国公安机关已从57个国家和地区缉捕312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受审,其中包括146名经济逃犯被劝返主动回国自首。

并且,公安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比利时等发达国家缉捕80多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受审。

记者 张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经济犯罪 追逃追赃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让政府为我们“带盐”或许更好?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