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充分“燃烧”脑细胞 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

中国青年报周易 2014-11-20 08:5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充分“燃烧”脑细胞 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

漫画:李晓宜

最近,被称为“烧脑正剧”的《北平无战事》,获得不少观众点赞。信息密度大、情节复杂的“烧脑剧”,需要人们在观看时调动储备知识、进行大量思考,从而充分“燃烧”脑细胞。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但仅21.6%的受访者经常看。43.5%的受访者认为,知识储备不够导致有的青年看不懂“烧脑剧”,宁愿看“脑残剧”。

受访者中,90后占20.0%,80后占44.4%,70后占23.0%。56.1%的受访者为大学本科学历,24.1%的受访者为大学专科学历,高中学历的占10.6%。

“烧脑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悬疑推理因素、情节紧凑、对白精彩

“现在打开电视,要么是徒手撕鬼子、飞刀敌炮火的雷剧,要么是正妻斗小三、神仙战魔界的狗血剧,剧情拖沓,格调低俗。偶尔看到几个情节紧凑、格调高雅的电视剧,感觉耳目一新。”北京某外贸公司职员康佳琪偶尔会看“烧脑剧”,“比如《红色》、《北平无战事》等剧,有时候真的像网友说的,去趟洗手间回来就跟不上了”。

80后青年甄明是“烧脑剧”粉丝。他认为,要想看懂“烧脑剧”必须入戏,观众参与度高也是“烧脑剧”最有乐趣、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表示喜欢“烧脑剧”,其中21.2%的人非常喜欢。28.0%的受访者感觉一般。仅14.6%的受访者表示不喜欢。

目前,已经有视频网站把“烧脑剧”作为一个类别专门列出。很多网友在观看的同时,还会发帖、跟帖,讨论和推测剧情发展。

“烧脑剧”什么最吸引人?调查中,受访者首推“悬疑、推理等因素”(54.3%),其次是“情节紧凑”(38.6%),第三是“对白精彩”(30.4%)。其他还有:知识信息量大(29.2%)、演员演技精湛(28.7%)、动脑筋挑战智商(27.0%)等。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律可循,不过收视率好的电视剧一般都比较会讲故事。

甄明指出,“烧脑剧”近期引起关注,反映出观众看厌了狗血剧,渴求有故事情节的电视剧。“只是当前雷剧、神剧霸占荧屏,真正有品质、有诚意的电视剧实在太少。”他感叹。

据了解,《北平无战事》让不少观众大呼“智商不够用”,原因之一是剧中引用了很多诗词典故。编剧刘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受南开大学的冯瑞教授影响,“在写《大明王朝》之前我向他请教过,他曾跟我很郑重地说,现在的作品太少传导我们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思想,但凡有可能多用一点多传达一点”。

为什么有些青年宁看“脑残剧”也不愿看“烧脑剧”?

尽管“烧脑剧”有诸多亮点,但调查显示,仅21.6%受访者经常看“烧脑剧”,42.2%受访者有时看,22.4%受访者偶尔看,13.8%受访者基本不看。

为什么有些青年宁愿看“脑残剧”,也不愿意看“烧脑剧”?43.5%的受访者认为是“烧脑剧”门槛高,知识储备不够会看不懂,35.2%的受访者表示平时生活工作太累了,不愿意动脑,30.8%受访者表示只想看画面,不关心电视剧内容。

“让大众按照兴趣选择电视剧,大部分人还是喜欢娱乐性强的。就像严肃资讯和八卦新闻,后者更容易引起关注。”《黄金档——温暖中国人心灵的40部电视剧》作者、电视剧研究者李星文认为,当下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大多数人把文艺作品当作快餐消费品,作为放松、娱乐、解压的工具,而不是学习的工具。观众习惯不动脑子,看剧的时间也碎片化,拿着手机看视频,随时介入,随时跳出来,出去倒杯水、上个厕所回来一点儿不耽误。搞笑的、轻松的、情节不那么紧凑的电视剧,更能满足大众这方面的需求。

不过,“烧脑剧”不容易被一些观众接受,也有自身的原因。调查显示,26.5%的受访者指出有些“烧脑剧”故弄玄虚,26.1%的受访者认为有些“烧脑剧”主题过于沉重。

“严格意义上的‘烧脑剧’实在不可多得。”甄明告诉记者,有些披着悬疑外衣的电视剧,在开头给出一大堆悬念吊观众胃口,中间却不给线索,结尾更没有严密的、符合逻辑的情节和推理,主角突然跳出来说“其实我一开始就知道事情是怎样怎样”,让观众有种被愚弄的感觉。

有能力的制片公司要在市场调查上加大投入

甄明认为,影视制作公司应该多出品一些有内容的“烧脑剧”、“补脑剧”,引导年轻人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获得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对年轻人自身和社会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当下观众在欣赏影视文学作品时最希望获得什么?调查显示,心情放松、精神寄托、情感体验排在前三,分别占50.8%、31.5%、28.1%。23.6%的人希望获得知识信息,21.3%的人期待思维锻炼,20.1%的人希望获得审美感受。

“现在的问题是雷剧、神剧、脑残剧市场份额过大,严肃的精品剧由于不易被大量观众接受和容易遭到审查,所占市场份额太小。”在李星文看来,电视剧的功能不应该因为市场的原因,就仅仅被限制在娱乐方面。还是有很多观众把电视剧当作审美介质和认识世界的渠道,这也是很多观众适应和喜欢《北平无战事》的原因。

“在近期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了很多关于畸形文化市场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方向和做法。现在优质剧和劣质剧的比例可以说是1∶9,如果能按照文艺座谈会的精神去做,把这种比例扭转到4∶6,就很好了。”李星文说。

对于当下电视剧的问题,陈旭光建议,制片方和编剧应该在剧情上多下功夫,让故事更引人入胜。此外,有能力的制片公司还要在市场调查上加大投入。市场调查越完善,拍出的电视剧越符合观众口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烧脑剧 燃烧 神剧 脑细胞 受访者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