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研究员 李建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4-07-25 15:38:14

就业形势归根结底取决于劳动力供给状况和经济发展对劳动力需求状况的相对变化。从劳动力供求状况看,我国劳动力供求格局已从早期的劳动力供给严重过剩,转变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并向求略大于供的时期过渡,未来就业形势会不断好转。

从劳动力供给看,我国已经渡过劳动力供给的高峰期,未来劳动力供给总量趋于减少。受人口出生率长期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内的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出现绝对数量下降,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2011年减少345万人,2013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又比2012年减少244万。根据人口发展规律,未来较长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还将继续下降,预计到2020年将降至9.1亿人左右,较2012年下降2700万左右。15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持续下降,意味着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和就业需求规模将不断减少。

表1 2006年到2013年我国15岁到59岁人口及其占比

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注:2013年数据为16岁到60岁年龄人口。

从劳动力需求看,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状态,劳动力需求规模会持续扩大。根据我们预测分析,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已经接近周期性波动的底部,在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和政府微刺激政策作用下,今明两年经济有可能保持8%左右的适度增长,未来经济增长进入周期性上升期,增速会恢复上升趋势,虽然受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发展阶段影响,我国经济增速难以恢复到2000年到2007年期间8%到15%的高速增长状态,但仍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4年到2020年经济增速将恢复到7%到10%的较快增长区间。在考虑到技术进步或劳动生产率提高引致的单位增加值吸纳就业人员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即使按经济增长7%的下限估算,未来几年我国非农产业依然具有每年创造700万以上净增就业岗位的能力,加上每年达到退休年龄空出的1700万左右就业岗位,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发展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完全能够满足每年1460万左右的新增就业人员和部分失业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对非农产业就业的需求。如果经济增速提高到7%以上,将会出现劳动力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统计数据已反映了劳动力供求格局转变的情况。据市场监测数据,2001年到2009年我国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劳动力需求与求职人数比率)均低于1,即劳动力供给大于劳动力需求。从2010年开始求人倍率提高到1以上、且逐年提高,已从2010年的1.01提升到2013年的1.09,即劳动力需求已超过供给,且供给缺口呈小幅度扩大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