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中取消车辆将进行竞价拍卖 收入上缴国库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4-07-17 09:14:10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意味着大量公务用车将被处理,那么如何处理就成为另一个关键。怎样才能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呢?此外,曾经的司勤人员又将如何安置呢?

对于公务用车的处置,中央和国家机关对于车如何处置已经有了明确的方案。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鲤生表示:

刘鲤生:首先重点是要通过招标确定评估机构。第二是通过评估以后这个车辆要全部公开地上交易平台,进行竞价拍卖。

据介绍,中央和国家机关这次要取消拍卖掉的公车5000辆。目前,已经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委托政府采购招标机构,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车辆的评估机构、拍卖机构。不只是中央这么做,按照《指导意见》,地方也是如此。而公车处置的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车辆处置收入,按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避免“既拿钱又坐车”是公车改革成功的关键,而全面处理一般公务车辆,将保障这一关键。

连维良:怎么解决既拿钱又坐车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三项措施,一是釜底抽薪,二是科学设计,三是加强监督。这次公车改革是全面的整体的改革,就是除了通信、机要、执法执勤少量的特殊业务用车以外,其它的公务用车都要改,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既拿钱又坐车的基础就不存在了。

除了本身的釜底抽薪,《指导意见》还明确,对于按照规定保留下来的公务车辆要实行集中管理,逐步探索社会化监督的有效形式和具体办法。此外,公务用车减少了,那么曾经的司机和后勤人员该如何安置呢?方案明确,对于因取消公车而失去岗位的司机和后勤人员,主要采用内部安置的办法,不能简单推向社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