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藏胞寄人篱下 故土难回乡愁常在

作者:郭明慧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4-07-10 09:43:39

  回到祖国 回到故乡

  “80后”旺姆是甘肃甘南碌曲藏族中学的一位信息技术教师,她有一个即将三岁的儿子,跟耄耋之年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但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她的外公外婆是1986年从印度归国的藏胞。

  旺姆的外公生于1929年,是甘南碌曲人。1958年前往拉萨谋生后被裹挟出走印度。1986年,旺姆的外公收到侄儿的来信,说他的弟弟去世了,他的母亲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而家乡的生活条件已经变得很好,希望他能回来。面对亲情的召唤,旺姆的外公再也抵不住对家乡的思念,前往中国驻印大使馆申请回国。

  出乎他意料的是,申请回国并没有像他之前担心的那样受到大使馆的刁难或拒绝,几天就审批下来了。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回到家乡后,县政府给报销了回国的路费,还帮他们在县城修建了四居室的新藏房。同时,他作为归国藏胞的代表当选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宗教信仰也是自由的,回到家乡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老人说。

  2003年,地方政府为年迈的老人双双上了低保,每月除了政协委员的补贴还有最低生活保障金。地方统战部藏胞办的工作人员每逢年节都会带着慰问金、米、面、油前来探望两位老人。

  旺姆说,他的外公外婆如今依旧保持着佛教徒的生活习惯,转经、朝佛,跟当地其他的藏族老人一样,并没有受到歧视或区别对待。两位老人念念不忘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照顾。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政府制定了“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来去自由,既往不咎”等欢迎境外藏胞归国的方针。1979年在中央政府政策感召下,以及在西藏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吸引下,许多国外藏胞开始纷纷返回西藏、和四省藏区,回家乡探亲访友、朝佛、参观、办事。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人民政府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回国定居藏胞安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意见》,对回国定居藏胞的审批手续及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包括解决住房、经济补助、安排就业、发挥个人特长、关心生活、权利等方面。

  近期回来探亲的“80后”美籍藏胞扎西(化名)在跟记者用英语交谈时就表达了希望回到故乡甘南的愿望,因为在他的眼里,故乡的人们生活是幸福的,他们既保持着传统的游牧生活习惯和朝佛礼佛的习俗,也享受到了现代化发展的便利,发达的公路、电视电话、网络等等。 他说,“政府能够让我回到家乡,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意义重大,让我们结束了亲情相思的煎熬。我回来探亲时,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总会经常问我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助,他们真的很好!”

  与这些归国定居和探亲的藏胞相比,滞留在“流亡政府”管辖之下,以聚居在达兰萨拉为主的“流亡藏人”们,对于乡愁的忍耐又能如何排解?对于未来继续漂泊的生活又将如何应对?对于被分裂势力和别有用心之徒的“洗脑”和利用又将如何抵御?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体味,令人唏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