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被曝多重问题 官方称进京江水有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03 07:43:57

水质实时自动监测

建立开放监测平台,增强水质监测公信力

如何进一步提高水质监测和预警能力?据了解,目前南水北调水质监测责任大体分为三段:京外段监测,主要由环保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流域委员会、各省市等负责;京内段干线监测,主要由北京市环保局、南水北调办负责;进入水厂直至用户的检测,主要由北京市水务局、卫计委和自来水集团负责。

北京采用实验室监测、自动检测、应急移动监测等方式,对干线北京段及市内配套工程34个监测断面进行监测。每个小时,硫酸盐、总铜、总铅、总锌、总镉、总砷等水质指标都会通过自动监测自动上传,通水前后,专人24小时盯守,实时对水质进行监测。

目前,北京市南水北调、水务、环保、卫生、自来水等单位和部门建立了联合水质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水源、水厂到用户的水质信息共享。同时,按照“知名专家领衔、公众广泛参与、社会监督、自测与第三方平行检测”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开放的水质监测平台,适时向社会公布水质情况,增强水质监测数据的公信力。

然而,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形势仍然严峻。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总设计师石维新介绍,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讨论通过了《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及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下,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着力于2030年前,构建多元调水保障体系。记者贺 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