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被曝多重问题 官方称进京江水有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03 07:43:57

三道防线拒绝劣质水进京、进厂

京城护水“南大门”将测苯、重金属等44个项目

何凤慈介绍,北京市的南水北调工程由国家干线工程和市内配套工程两部分组成。目前,配套工程中参与接水的东干渠、团城湖调节池、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郭公庄水厂等关键项目都已进入施工高峰阶段,预计通水前后均能具备接水条件。

记者了解到,不久,一座大型自动监测站将在惠南庄泵站投入使用,它能够检测苯、甲苯之类的有机物和重金属等44个项目,并增加生物预警措施,利用对水质变化敏感的鱼类等判断水质,一旦指标异常,立即发出报警,可以说是北京护水“南大门”。

“针对上游渠道可能发生的突发性污染事件,我们在水质统一监测的基础上设立了三道防线。”何凤慈介绍,第一道防线设立在北拒马河渠首处,当河北来水水质出现污染时,关闭南水北调总干渠入京口门。第二道防线设在永定河大宁调压池处,当永定河以西水质突发污染时关闭倒虹吸进口闸,避免劣质水进入市区。第三道防线设立在团城湖调节池及各水厂分水口,当发现自来水厂水处理工艺无法消除超标污染物质时,来水将排向有接纳能力的河道,不让劣质水进水厂。

“三道防线,第一关最重要。”何凤慈介绍,北京的输水通道基本为暗涵,江水自进入地下管涵后,基本就杜绝了人为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