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邵琪伟做客南开 主讲中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十大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26日,国家旅游局局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邵琪伟在南开大学作了题为《中国建设成世界旅游强国需要解决十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并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一同为中美旅游研究中心和中国旅游人力资源与职业开发中心揭牌。

邵琪伟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发生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已经完成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转变,在世界旅游发展中的地位稳步提升。但是也必须清醒看到,中国还不是一个世界旅游强国,在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现代化水平、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同旅游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邵琪伟表示,世界旅游强国应该是旅游业产业规模大、国际竞争力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发展潜力大的国家,既是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也是世界重要的客源地国家。从这个方面看,当前我国国际旅游绝对规模居于世界前列,但接待的入境旅游者人均花费等指标离世界旅游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我国硬件建设与世界旅游强国差距不大,但软件建设和世界旅游强国有很大差距。

邵琪伟指出,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重点要提升中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旅游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他邵琪伟从十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建设成世界旅游强国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要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旅游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从中实现旅游业自身产业规模的扩大,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二是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服务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传统旅游业各要素的改造,积极培育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业态,把智慧旅游作为旅游业培育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三是要提高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稳定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力度;四是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市场主体,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五是要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内部结构,在饭店业领域形成高中低端合理配套的内部结构,在旅行社业领域鼓励大型企业规模化、中型企业专业化、小型企业特色化发展及合理分工的批零体系,在旅游景区领域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类型的旅游区,形成观光和休闲度假并举的旅游产品体系。六是要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整体效益;七是要构建较为完整的旅游法律和政策体系,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法制环境,构建旅游综合政策体系框架;八是要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教育体系和旅游人才队伍,继续推动旅游教育发展,建设高速至旅游业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九是要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和在世界旅游发展中的地位,积极推动入境旅游平稳增长,全面提升国家旅游形象;十是要增强在全球旅游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各类规则参与权,制定立足全球视野的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用好出境旅游的市场力量。

邵琪伟表示,旅游业发展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下一步国家旅游局还将深入研究旅游业与提高人民群众福祉的关系,并从战略上、理论上深入研究旅游业在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及外交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

邵琪伟还回答了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师生代表、天津市旅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旅游业界代表参加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主持人、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评价此次报告体现了全球视野、中国高度,十大问题都是需要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真问题。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将对这十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仅在自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努力践行,还将与国内旅游教育同仁共同研究,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通讯员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邵琪伟 做客 南开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