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放松调控不是楼市救命草

新华网徐海波 2014-06-16 15:42:26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记者徐海波)近日,市场上流传沈阳全面取消限购,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对此,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未实施所谓的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并继续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最近沈阳房产部门在执行限购政策中,确实对个别政策条款进行了微调。那么,政府调整楼市政策为何玩起“躲猫猫”?迫于市场压力的限购松绑能否扭转楼市低迷局势?

随着楼市转淡,不少地方政府正受到空前的财政压力。市场机构研究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存销比指标在继续恶化。为了“救财政”必须先救市,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的首要选择。

事实上,沈阳并不是第一个触碰调控红线的城市。从长三角的无锡、常州、杭州到中部的郑州、长沙再到天津、南宁,直接或变相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然而,直到目前,仍并没有确切数据表明上述地区楼市因政策调整而回暖。

不可否认,一旦全面放开限购限贷等政策,短期内会刺激楼市成交,出现扭转趋势,但这不是长久之计。过去几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房价也飞速上涨,消耗了足够的刚需购买力,市场潜力不断萎缩,空置和库存居高不下,风险抵御能力日渐下降,越来越压得楼市喘不过气来。由此看来,影响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因素供需比已发生变化,再宽松的政策也无济于事。

当前的楼市已如人到中年,该求稳而不是求快。一方面,需要大浪淘沙淘汰部分过剩的、有缺陷的房企,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健身强体,增强自身内涵式发展能力,迈入成熟期的房地产市场才能持续焕发活力。

应该理性地认识到,房地产作为一个市场,住宅作为一种商品,就不可能只升不跌,何况中国楼市尚处在转型之中。转型必将伴随阵痛,关键在于容忍度如何。调控如果一松到底,势必带来恐慌后果,但如果政策趋向激励开发商适时让利,降低刚性需求购房成本,促进项目循环发展,市场将越走越健康。既然如此,调整楼市政策何必“畏首畏尾”,只要科学的政策就应该公开执行,给市场一个正确稳定的信号。

因此,楼市调控政策应逐步从强调价格调控转向强调长效调控,从一刀切式的调控转向分类调控,从行政性调控转向市场化调控。当前,与其过分关注限购令是否取消,不如关注各地如何促进楼市更加科学平稳发展,如何避免“误伤”正常合理的购房需求,如何规避楼市潜在的风险和危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楼市 调控政策 躲猫猫 中国房地产市场 购房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