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吃荔枝后开车或被查出酒驾 交警:验血能还清白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周健 喻学超 2014-06-16 10:47:17

【解释】

糖转化为酒精

人见人爱的荔枝里为何会有酒精?合肥市公共营养师张冬梅介绍,水果中含有酒精,其实并不稀奇,“人们爱喝的葡萄酒,就是由葡萄酿造的。所以荔枝里面有酒精,也是很好解释的。 ”

张冬梅告诉记者,荔枝被采摘下来以后,仍然是生命体,需要呼吸。 “荔枝在运输、储藏过程中,会处在相对密闭缺氧的环境下,这时候荔枝会进入无氧呼吸状态。 ”张冬梅解释,“再加上一些微生物的作用,荔枝里的糖分等会不完全分解,从而产生乙醇,也就是酒精。 ”

水果产生酒精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如苹果、香蕉等,用塑料袋扎紧储存一段时间后打开,会闻到一股酒精味。其实就是在储存期间,果肉里的糖类不能氧化,从而产生酒精、二氧化碳等,只不过含量不高,容易挥发。此外,水果在腐烂后,会自行发酵,同样也会产生乙醇。

【提醒】

酒驾别想嫁祸荔枝

实验进行到此,可能有市民担心,会不会有人明明喝了酒,被交警发现后以“吃了荔枝”为借口为自己开脱?对此,合肥市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一大队王队长提醒,有类似想法的人可以打消这个念头。

“刚吃完荔枝时,酒精附着在口腔黏膜上,马上检测的话肯定显示较高。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酒精含量会下降。 ”王队长说,“真正为酒驾、醉驾定性,要通过血液来检测酒精含量。 ”

王队长提醒,如果市民吃了荔枝等水果可能会影响吹气检验结果时,可以在测试之前告知民警。如果对现场检测结果存在异议,司机可以申请血液检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踢不走的足球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