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邹光友独唱音乐会唱响巴洛克时期作品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实习记者 顾若琪 2014-06-13 13:09:33

邹光友独唱音乐会唱响巴洛克时期作品

邹光友独唱音乐会

纯外语演唱,系统性的向市民推介西方不同时期的音乐,来自贵州高校的音乐人,正从教学走向社会,让贵阳市民欣赏到更多元的音乐。6月12日,由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和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由贵州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多人合作配乐、导演的巴洛克时期音乐会——邹光友独唱音乐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厅举办。

用独唱的形式分别用意大利语、英语和德语在专场中演唱巴洛克时期不同国家维瓦尔第、珀塞尔、巴赫和亨德尔四大音乐家的名作,在国内尚属首次。

为了便于观众理解演唱者对于歌曲的诠释,独唱会工作组特地在音乐厅的两边设有实时翻译屏幕,在演唱者唱歌的时候,会有对应的歌词出现在屏幕上。

配合歌词所描述的场景,邹光友类似于歌剧的表现手法也给观众营造了一定的画面感。如在演唱维瓦尔第的《忠诚的仙女》中《残酷命运所压抑的心灵》选段,邹光友用伤心的眼神,哀怨的表情,让观众感受到歌曲中所展现的压抑,痛苦,而在演唱亨德尔的歌曲《甜蜜的诱惑》时,邹光友愉悦欢快的演唱也感染了台下的观众。“我希望通过报幕人的讲述,屏幕上翻译的歌词,再加上我的表演,观众能够理解并欣赏不同文化背景的古典音乐。”邹光友告诉记者。

很多观众对于演唱者的音高,音准,气息以及感染度都赞不绝口。观众李玉德表示,贵州观众很少能接触到如此原汁原味的西方音乐。邹光友这次独唱音乐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贵州音乐艺术层次,不论是从普及歌曲的文化背景还是到歌曲的演唱,都是一种多元文化的尝试和突破。而作为古典音乐爱好者胡明芝则建议,贵州古典音乐的普及应该学习中国大剧院古典音乐季的模式,以直白的讲解和平价的门票让古典音乐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邹光友是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在教学之余,多次举办个人音乐会,多次获全国性音乐大奖。她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古典音乐走进贵州普通百姓的生活,“古典音乐并不只属于某一个阶级,我希望只要喜欢的人,都能够欣赏古典音乐之美。”

此次邹光友专场音乐会音乐总监、贵州大学教授姜筑说,此次音乐会由于难度大,兼具艺术性和技巧性,因此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从结果看,音乐会是成功的,此次独唱音乐会兼具学术性和观赏性,观众可以通过邹光友生动真诚地诠释了解了巴洛克时期古典歌剧的文化背景和特点。

在姜筑等贵州高校音乐人的策划和统筹下,主办方将面对市民和音乐爱好者,在贵阳逐渐推出巴洛克、俄罗斯等专场音乐会。

相关链接:

欧洲艺术史将文艺复兴时期与古典主义之间的16世纪中至18世纪中叶称为巴洛克时期,绘画、雕塑、建筑等领域都在这一时期达到一定高度。在音乐领域,巴罗克声乐作品用音乐传情,把戏剧和宗教化成浓郁强烈的音响,器乐作品则充满完全自由、无拘无束欢腾想象力。但这类音乐在当时并没进入主流,直到二十世纪中期以后,欧洲音乐学术界和表演艺术家们才又重视对巴洛克音乐的研究和表演并向社会推广;至今,巴洛克音乐在欧美己是最受欢迎的类型之一。

(记者 苏江元 实习记者 顾若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