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贿赂门”调查 揭开进口药价畸高之谜

来源:检察日报
2014-05-15 10:38:40

巨额贿金转嫁中国患者和财政同受其害

“纵观如今的医药市场混乱,患者看病难、用药贵等现象,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是根源之一,办理葛兰素史克案件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赵虹燕在接受采访时如是慨叹。

身陷囹圄多日,一些涉案GSKCI高管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忏悔。他们坦承,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无论是对中国的广大患者、政府还是国内药企,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一是给中国患者、中国财政带来沉重的负担。赵虹燕供述,公司的这些商业贿赂是需要成本的,药品价格虚高,天价费用最终转嫁给中国患者及财政,他们所承受的经济负担成为GSK的巨额利润。

二是给中国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医生是专业人员,医学知识应该告诉他,用什么样的药治什么样的病。但外资药企的药品几乎都是高价药。医生为了拿回扣,倾向于开高价的进口药;在医保目录以内的药,医生也倾向于超量使用。这不是一件好事。”张国维供述。

三是严重腐蚀了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梁宏说,作为知名的跨国企业,GSKCI本应诚实经营,以患者利益为先,但却大肆贿赂,败坏了社会风气。

四是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张国维说,外资药企利用在政策、资金方面的优势,在中国维持其高价策略,价格越高回扣也越高,赚取的利润又有一部分用来巩固自己的强势地位,对于药价相对较低的国有或民营药企是一种很大的压制,最终伤害的还是中国患者和中国财政。

五是阻碍了中国医疗事业改革发展。“我们公司有大客户团队,还有市场准入部,也就是政府关系部。为了药品进入名单、定多少价,公司对一些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拉关系、搞贿赂,确保了药品高价在中国销售。”张国维说,这是另一种“看不见的伤害”——对中国医疗改革的阻碍。

此前,GSK曾对中国公开致歉。有关人士指出,一声道歉远远不够,如果没有让违法经营者付出沉重代价,实现违法所罚大过违法所得,等于是对腐败的变相激励。在这方面,应该借鉴美、英等国的做法,以坚决的态度和严厉的处罚来维护法律权威。

诚信为本,守法为先。有关人士建议,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也需反思如何祛除当前医药流通体制的沉疴,引导药企更加注重研发环节,用创新来提高核心竞争力,让中国患者以合理的费用得到有效治疗。同时,中国的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应进一步加强,中国老百姓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都应该享受到跨国公司提供的一流产品与服务。中国警方严厉打击犯罪,就是要告知世界,中国市场不是冒险家的乐园,诚信守法经营才能共迎光明灿烂的未来。王治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