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黑衣一双布鞋…… 扫地僧院士何以走红?

作者:张传发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24 09:38:18

延伸

接地气才受欢迎

这个老头,放着真皮沙发不坐,而是把媒体记者奉为上宾,一个劲儿地为其沏茶、点烟,自己则坐在同事送给他的一张小竹椅子上,用带有浓重四川口音的普通话一再向记者重复,自己从来没用功念过书,从来没努力争取过什么,从来没有过多高的觉悟和志向,但长期从事地学与遥感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并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之类的奇怪事儿就更是多了去了,这也就难怪一众网友非要把金庸老先生小说《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角色“强行”馈赠给他,因为眼前这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真的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有意思的是,1965年,他还曾写过一篇反驳姚文元《评海瑞罢官》的文章。1978年,他参加考研后直接出国,在国外读书时他也不愿尽全力学习,总是保持考试拿到3.5分,如果拿到4分以上就觉得亏了。

实话实说,李小文老人的这则报道,既不是此前著名的历史学泰斗章开沅主动请辞“资深教授”头衔,也并非季老请辞自己头上的多个头衔、光环一类,但为什么李老这样一副土得掉渣儿的老土形象、言辞甫一发到网上,居然立马儿引发广大网友如此热烈的追捧呢?想来,这大抵只有一种可能,即李老的一身打扮越是土气,兴许就越是接地气;李老的酒量越大,就越是能激起网友的兴趣;李老越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或许网友们对李老取得的成就,李老不矫揉造作,不虚伪的人品就越是推崇有加。这也恰恰正是李老说真话、不说假话的人格魅力所在,也是李老真实的、没注水的人生亲切感人之处。(李甘林)

■三言两语

●这位老人与当前的浮躁社会格格不入,物以稀为贵,所以大受欢迎。

——闫佳亮

●简直就是一位乡下阿伯,人家把时间都弄到做学问上面了。

——胡军

●李小文老师真是好玩,这才是学者本色。

——方蔚然

●值得尊敬的科学家!这才是真性情。

——王楠楠

●这种打扮,其实对于一些专家学者来说,也算不上新闻,有不少学者是如此打扮。科学研究领域,毕竟还算是净土。

——马丽

●社会太浮躁了,才使得本来正常的形象成为孤例。

——牛俊

●如今不少教授把自己包装成明星,看看真正做学问的“布鞋院士”,是否有些惭愧?

——谢俊新

●这样的知识分子多一些,民族之幸事。

——李学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