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黄牛30万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14 10:03:52

  重点

  “黄牛”自曝卖指标潜规则

  北青报记者与多位“择校黄牛”接触,发现贩卖择校指标黑市上的潜规则具有很多共性。“黄牛们”提供的合同文本和操作流程,很多技术细节上能为家长排除被诈骗的风险。

  行规一:买卖双方开联名账户办不成不给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合同,家长要向“黄牛”提供所有材料,并先带孩子与“黄牛”见面,进行简单面试,确保孩子身心和智力正常。随后,家长提供户口本首页、孩子户口、工作证明、房产证明、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因为收费数额巨大,“黄牛”在这方面最为讲究,在代理费的收取上有办前全款付清、联名账户、先交定金、办后再付款等各种方式。但绝大多数“黄牛”和家长们都会倾向于联名账户,办成付款的方式。

  “黄牛”介绍,协议里要列明各项交易条件和交款、退款条件。在付款时,可以设立联名账户,对这笔“升学费用”进行双方共同管理,在“事成”之前任何一方都不能单独动这笔钱。“黄牛”表示,联名账户双方都可放心,因为账户必须由双方各设一个密码,只有输入两个密码,或是双方都到银行提供身份证后,账户中的钱才能取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可办理联名账户的银行包括工行、中国银行、建行等。工行客服人员介绍,联名账户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五个以下的个人共同开立。开立联名账户时,联名账户持有人应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共同到银行指定的营业网点办理,账户办理成功后每名联名账户的持有人将得到一张设置密码的联名账户卡。如果需要从联名账户中取款,联名账户持有人共同到银行凭身份证和联名账户卡取款。

  另外还有一种分期付款的方式也很常用,长年办理望京重点学校的一位中介就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比如7万元的名额,先交一笔2万元报名费,报完名会安排孩子到学校面试,面试通过后是交择校费3万元,这笔钱是直接交到学校的,我们不收。等到家长收到孩子上学的正式通知,再交尾款。”

  行规二:“黄牛”与家长之间会签订几个学校待选

  “30万能办一个重点小学,你们靠什么关系?”面对提问,“黄牛”都会表示自己与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校长有关系。往学校递材料,确认可择校后交数万元报名费。学生面试通过,接到学校开学通知后,数万元择校费交给学校。正式入学后,家长向“黄牛”交齐余款。

  一般来讲,“黄牛”与家长之间会签订几个学校,一个不成还有下一个。声称已有三年经验的择校“黄牛”“王子”(网名)告诉记者,他收了钱,托关系再联系学校校长,“当然也有校长不接这钱的,这种学校就办不了,我们也会直接告诉家长。在我这儿办的,一定要有保底学校,我们协议里要签四个学校做选择,这样比较保险。”

  “王子”说,他每年都能办成几个重点小学名额,只是近两年部分学校不好办了,“像黄城根小学,现在再多钱我也办不进去。”

  行规三:跨区择校失败孩子也不会无学可上

  家长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择校失败后孩子没学可上。对此,多个“黄牛”表示,每个孩子在幼升小之前都要到所在区县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实际上是可以撤销的。一位“黄牛”表示,他曾有过办择校失败的经历,最终家长撤销了跨区的采集信息,回原籍重新登记信息。

  根据这个“黄牛”的经验介绍,办理跨区择校时,家长不要着急参加自己原籍的信息采集,“先跨区采集信息,若择校失败,可以撤销采集的信息后,回原区采集。只要在原片区截止的最后一天采集,都来得及。”北青报记者向各区县核实,现今的信息系统管理确实提高了跨区择校的风险,但是择校失败后,学生信息还是可以回到原区县教委进行信息“补录”,只不过“补录”是在学校的正常录取之后进行,所以录取进程会受到影响,最终所录取的学校有可能不如正常录取时的学校令人满意。也就是说,跨区择校失败后,孩子不会面临无学可上的风险,而是有没有好学校可上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