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价贵过房价80后渐成“墓奴” 揭殡葬暴利

作者:杨之辉 来源:云南网
2014-04-04 16:15:37

【调查】

畸形墓价的背后推手

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墓地暴利早已为人诟病,据媒体在国内多个城市的调查,墓地价格高于商品房是普遍现象。需求者的追捧,不法分子的利欲熏心,商家的蓄意炒作……形成了畸形墓价的背后推手。

据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是紧缺,由于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作为安置死人的墓地更是少之又少,客观上容易造成水涨船高的局面;其次是垄断,由于墓地只有为数不多的经营者可以得到批准,受利益驱使,墓地价格往往达成的垄断价位;再者是炒墓,有人把越来越少的墓地资源作为投资,囤货居奇,待价而沽,活人拿死人的地升值赚钱。

此外,观念,不少人认为,选择厚葬老人才是尽孝心,讲排场,比面子,豪华墓层出不穷,有的甚至用墓地来炫耀身份和地位。

同样,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墓地”不过是殡葬行业暴利的冰山一角,同样暴利的还有追悼会礼厅空调费、早车等加班费、超时等车费、抬尸费、司仪费等名目繁多、形成链条的收费项目。

【求解】

加快殡葬改革 告别“墓奴”悲哀

如何告别“墓奴式”的悲哀,从根本上解开“死不起”的困局,让人“死的其所”?

“殡葬业暴利暴露价格监管漏洞。”专家建议,除了大力引导人们回归理性,倡导各种绿色环保殡葬方式,政府还应该在控制墓价上下功夫,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制度严厉打击“墓后黑手”,才能让人“死得其所”。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要制止不断攀高的墓地价格,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强化监管,对于墓地的资源,国家绝不能听之任之。在选地、审批上要监管,在价格方面也应该监管。

云南省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成胜表示,为使有限的殡葬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利用,云南省近年来大力推广生态节地葬式、加大小型墓地开发比例将成为今后各公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倡导和鼓励为社会尽可能的提供一些中低端的公墓和绿色生态墓位。

同时,省民政厅加大了对超面积墓、豪华墓等综合整治力度。“土地面积超过1平方米的,将严格按照条例处罚,并进行经济上的罚款。”今年将继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对超面积的豪华公墓查处。

有政协委员建议,对公益性公墓墓葬费,公益性、经营性的各类安葬公墓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对经营性公墓墓葬费,经营性骨灰存放格位使用费,告别、追思场地租用费的公墓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除明确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公墓价格,其他公墓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公墓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有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的,按民营资本的投资比例可加收不超过10%的利润。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罗珂表示,殡葬业暴利令社会百姓“很受伤”。活得要有尊严、死后要有其所,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

“正视社会对殡葬业暴利的积怨与诉求,加强殡葬业监管,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罗珂建议,“一方面,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将殡葬服务机构真正回归公益本质,让漫天要价者失去存在市场;健全价格监管体系,让殡葬产品实行政府指导价;放开殡葬服务市场,加强行业竞争,通过市场调节挤压暴利空间;另一方面,必须破除陈旧落后的传统意识,采取绿色生态的殡葬方式,加强移风易俗。”

“在重招监管高价炒墓的同时,“活着做房奴,死后当墓奴”的现象会有所缓解。”罗珂说。(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