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价贵过房价80后渐成“墓奴” 揭殡葬暴利

作者:杨之辉 来源:云南网
2014-04-04 16:15:37

今年是国家把清明节作为法定假日的第6年。清明节期间,不少人到公墓除了祭祀外,也为自己或亲人选一块墓地。

然而,祭扫亡灵并没有给人带来安慰,反倒是从2003年至今,墓地价格犹如脱缰野马,一路上涨,以至有人发出了“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的感叹。

日前,本网记者走访了昆明市郊区的部分陵园,发现墓穴占地面积超过规定面积、违规预定墓位、墓地价格公示不明等乱象依旧存在。

【困局】

“一平米墓地”政策下

“天价墓地”让百姓“忧伤”

高昂的房价让百姓“忧伤”,高涨的墓价同样让百姓“焦虑”。

家住昆明北市区的段先生,其母亲在年前刚刚去世,骨灰一直寄存在殡仪馆里。清明将近,段先生和姐姐考虑让老人入土为安,准备选择一处墓地来安葬母亲,但面对动辄几万的墓地价格,他和家人们却犯了愁。

“最近两个月的周末,几乎跑遍了昆明所有的陵园墓地,都是因为价格太贵,我们在经济上难以承担,原想清明节能不能有些优惠,但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墓地。”张先生无奈地说。

在昆明市郊某陵园内,记者扮作给故去亲人买墓地的客户,咨询价格。

墓地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墓地有多个档次,一般来说说最低档次的公墓大约在3万元左右,但最低档次的公墓额外要附加前期的殡葬服务费,中档和高档的公墓则无需附加殡葬服务费。中档的价格大约在6万元左右,高档的二三十万元都有。

记者发现,普通墓地采取统一规格石碑,占地都在一平方米左右,墓地排列比较密集,墓穴之间只有一条较窄的小路通过。

“想要贵的也有。”墓地销售人员还不断向记者推销“所谓的上风上水墓地”以及定制的“高端家族墓系列”,并表示所有的墓型皆可定制,由客户给出建造方案后,陵园可以根据方案单独建造。

“墓地价格从三万到二三十万元万元,差别怎么那么大啊?”记者问道。

墓地销售人员表示,因为在陵园中风水、面积的不同,墓碑石材、骨灰盒原材料的不一,价格上自然会各不相同,从几万元到二三十万元的价格都有。

记者问能不能打折优惠,工作人员麻利地接口说:“孝心别打折,如果你确实想要,我可以请示,看能否照顾一下。”

采访中,记者发现观音山、跑马山、玉案山等陵园,一个墓地的价位从4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观音山公墓的价格最便宜的是11800元/个,高的则达到56000元/个。

而那些所谓“风水好、材料好、面积大点”的更是叫价高达30余万元,高昂的价格令更是很多老百姓望而却步。

“都说房价飞涨,这跟墓地比起来差远了。”家住海口的陆先生说,平均折算一下,现在每平方米的价格都已经过万元,死者“住宅”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生者住宅的价格。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每个墓位土地的面积不能超过1平方米。按照这一规定,单人墓和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能超过一平方米。

但记者走访昆明市郊区的部分陵园发现,墓穴占地面积超过规定面积、违规预定墓位、墓地价格公示不明的“三大乱象”依旧存在。同时,仍有部分陵园在建设“大户型”墓地,巧立名目为“家族式墓地”、“艺术定制墓地”,这些墓穴均超出了一平方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