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房价腰斩 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暴病身亡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4-04-04 13:37:53

满怀希望的人们本以为熬上一两年就可以住进新居,然而等来的却是王和平去世的消息。

饱受折磨的小区购房者

正和紫郡小区购房者:快过年的时候,我还去看了一眼,最后我就回来了,已经灰心了,心已经死了,看那一块,我感觉就像那个坟岗一样,没有办法。

正和紫郡的工程队负责人告诉我们,据他估算,这个工程后续投资还差很多。如何让这片烂尾楼重生?剩下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这些仍然是未知数。而住上这房子,现在看来也许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完成的话,大概两三亿元吧。三号楼才盖了两层,还有30层呢,9号楼还没盖呢。还没开始挖呢,还有大部分车库也没动呢,所缺口就是很大的。

房屋大量过剩 施工队无人再来

没有人知道王和平在生命的最后,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但他身后留下的巨额债务、停工的楼盘,还有那些等着要工钱的工人和等着收房的人,无不是一个个难解的疙瘩。神木房地产的急转直下,折射的是当地经济的系统性下滑。那么,从神木经济的巨变中,我们又应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如何才能避免走同样的弯路呢?

承建了正和紫郡小区的工程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短短四年,他们在神木已经建造了六七个项目,只有一两个项目是办公楼,剩下的都是住宅。他带着我们在神木新村走了一圈。眼前的这个楼盘,他们两年前已经把主体建造完,但到现在也没有交工。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2012年10月份主体就完了,正常进度的话,这楼最多就是六百天左右就应该交工了,(时间)早就翻番了都没交工。

看着空荡荡的新村,这位工程负责人心中五味杂陈,现在,他已经再也不敢接受来自神木的项目。

记者:以后您还会接神木的项目吗?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不会,不来了。

记者:为什么?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害怕。害怕盖的房子没人住,再一个担心盖了之后我们讨要工资不好讨要。

记者了解到,神木新村已建成的开发建设面积约360万平方米,规划容纳16000户,人口4万人。根据这个数字,这个到现在还无人居住的新村,每户住宅平均的建设面积是225平米,人均面积在九十平米以上。而规划的新区还不止神木新村一个。

记者:我身边的这条河就是神木县城的窟野河,就在神木新村还没有建成完工之际,在窟野河的西岸又建起了神木二村、铧山村等新的园区,在河的对岸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已经建成的、在建的、甚至是已经停工的住宅小区的项目。

神木第二新村占地15平方公里,计划重点发展新型建材、加工制造与商贸物流等煤炭以外的工业园区。但在第二新村,我们看到,一片片住宅小区仍然是最主流的建筑,很少能看到工业企业。街边的商铺不少已经关门,开着的也是惨淡经营,而开盘了几年的高档楼盘到现在仍然没有卖完。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卖的?

神木二村某楼盘销售人员:应该算是2010年吧。

记者:2010年?还没卖完?

神木二村某楼盘销售人员:2010年开始。

除了已经建成的新区和楼盘,新的楼盘还在遍地开花。神木新村的尽头,到处矗立着大量的塔吊,还有很多挖好的大坑,为未来的项目做下的准备。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你看,四、六、八、十、十二、十四个塔吊。

记者:十四个塔吊是什么样的规模?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十四个塔吊相当于十四栋楼,最少十四栋楼,十四栋楼下来也应该在二、三十万平方米左右。

记者:据您所知都是住宅吗?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住宅,这全是住宅。我们现在看的就是北边最少还有一、二十个坑大概的面积。一、二十个坑相当于,一个坑十五万平方米,十五个坑也就是二百多万平方米,盖那么多房子谁住?

大量过剩的楼盘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煤炭带来的一夜骤富,大量资本的投机和炒作,造成了今天神木大量楼盘过剩的现状。

中投联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锋:人口非常少,然后又是因为资源城市,所以在很短期之内大家暴富,暴富完了之后,大家对于这个财产,因为他没有地方投资,然后这种暴富的这种心态,它导致,我一定要买几套房子,当时觉得这个房价可能会持续上涨,所以大约在一种沉迷炒房的自主的想法。所以导致房的过热。开发商只看到短期的需求这种强劲,所以大量的开发商并没有看到整个市场未来的有效需求的不足。

专家们认为,目前应该让市场去自行调节这些大量错配的资源,同时,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既要挑破房地产市场投机的泡沫,又要保证正常买房者的利益。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泡沫)该破只能让它去破,如果整个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处于崩溃状态,开发商资金接续不上,楼盘已经只能够成为烂尾楼了,那就让它烂下去吧,不破不立,如果你现在勉强维持这样一个市场,反而可能后患更大。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它就是需要一段时间对土地供应的一些调整,甚至土地供应的一种压缩,然后让这个城市自己自然地去进行修复现在出现的过高供需比的状态,同时政府要做好一定的风险防范和金融稳定的一种防范工作,正常的投资的一些行为,或者是购买的一些行为,要去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半小时观察】

很多人都还得记得,小城神木在过去的短短10年里,曾经创造了一系列的神话,造就了数量不菲的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但是,巨大的财富没有带给这个城市更多的美丽和安康,也没有带给她强大的产业活力,反而让这座城市失去了方向。在这里,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民间借贷,人们关注的是房地产投机之后的暴富。最终,让这座城市失去了及时摆脱单一资源型经济所隐含的巨大风险。神木,就这样滑入了萧条。在叹息甚至责备城市管理者的短视时,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一个健康的城市发展,一个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应该具备怎样的特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