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房价腰斩 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暴病身亡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4-04-04 13:37:53

物业管理人员爆料如今的二手房价格腰斩

龙华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前年装修好的能卖150多万元。

记者:一百五六十万元(一套房)。

龙华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140万到160万(一套房)。现在七八十万元(一套房)。

与两年前相比,这里一套130平左右的二手房价格,几乎被腰斩。

二手房价格下跌,一手房市场怎样呢?记者来到了神木新村南端的一个在建楼盘。这个楼盘与龙华府小区相邻,地理位置同样很优越,但是当记者进入一楼售楼处,却发现一个销售人员也没有。

找了半天,我们才在这里发现了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工地还没开工,销售更是还没有启动。

售楼处销售人员:剩下还有七栋楼。

记者:什么时候能交工?

售楼处销售人员:得推迟到年底了。对,现在已经封顶了。因为现在神木的经济受影响了现在建房子的工期才会迟一下。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2011年时,周围的楼盘早就被一抢而空,这个楼盘当时晚了一步,因此错过了神木楼市的黄金时期。

售楼处销售人员:当时的话,五证没有办下来,五证是在2012年年底办下来的,晚了一两个月下来。经济下滑,2012年的时候滑了下来,2013年整个销售也不行。

现在,这九栋楼只是刚刚办下五证的时候,售出了一小部分,至于重新开工的日期和开售日期一直都还没有确定。

记者:那什么时候再开始啊?

售楼处销售人员:现在还不确定,估计要到4月份以后吧,没开会,资金什么的落实好了之后,确定好了。

记者:我看你们这都没人。

售楼处销售人员:去年的话,2012年就没人。

记者:我们现在看到远处的这一大片建筑就是神木新村,那么据我了解,神木新村总的占地面积是11.3平方公里,这其中有16个住宅小区,总的开发建设面积达到的360万平方米。

在距离神木新村一公里远的山坡上,可以看到新区高楼林立,俨然一幅现代都市的图景。然而当傍晚到来,天色渐渐暗了下去,神木新村林立的高楼里却没有亮起一盏灯光,只有工地上有点点星火。

而早在几年前,神木新村的房地产完全是另一幅景象,新村的土地和项目是开发商和企业竞相追逐的对象。

记者:早在2011年5月,神木新村的一次土地拍卖就在陕西省放出了卫星,当时这里一块86亩的土地以11.05亿的天价成交,平均成交价在1280万元每亩,这比西安市当时的最高纪录还要高出200万元,也刷新了当时陕西省的地王记录。

走进新村的工地,绝大多数楼盘都没有完工,偌大的工地上只有几个工人在施工。

神木新村工地工人:钱收不上,不给。

记者:钱不给。

神木新村工地工人:干了没人给钱谁干。

记者:现在还欠你们钱是吗?

神木新村工地工人:现在不欠,给完才干。

位于新村南端的家居商场和建材市场已经不再是两年前的热闹景象,四层楼的家居商场内空无一人,连灯都没有开。记者成了里面唯一的顾客。

萧条的建材市场

记者:商场没开门。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开了啊,这是我们一家的。

记者:一家的。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不是摊位。

紧挨着的大型建材市场里,同样也没有顾客问津。以前神木人有钱了,总是会买了房子就把房子装修好放着,现在即使有新房的人们也不愿意花钱装修,或者只是简单地装装,商户们只能是勉强维持,生意越来越难做。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那时候,反正(一年)一些小门市还得买到三五十万。一些大门市卖一二百万。现在不行,现在出去你就像我们周围这些去年出去连房租都挣不回来。

记者:房租多少钱?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每年)房租四万。

已经到了三月底,这家卖壁纸的店铺今年一直都没有开张。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惨淡经营,没办法。一天天活着。

记者:多长时间能卖出去一单。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像这今年一单都没卖。

记者:今天没卖?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今年一单都没卖。

记者:从什么时候不好的?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去年开始的。

记者:是买房的人少了,还是装修的人少了?

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商户:是人们都没钱,神木穷了。

风光不再的不仅是神木新村,在神木县城的中心城区,也有不少没有建完的新楼盘停工。

记者:走在神木的县城里,我见到了很多这种建到一半停了工的楼盘,就像我身后的这栋楼,它还高高地挂着广告牌,上面写着每平方米的起价是5800元起,每套162平方米,赠送车位。就像在2011年房地产比较火热的时候,这个地段的楼盘至少都在每平方米9000到10000元以上,而现在这些楼盘还在等待着收回的资金来维持后续的建造。

缺钱是很多楼盘面临的共同问题。走进这家挂着急售牌子的楼盘工地,记者看到,工地上只有零零星星几个工人在干活。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项目已经没钱可投了。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这个是个人投资的,个人的就把钱已经都投进去了,就不能再投了。

记者:这投了有多少钱?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一千几百万,快两千万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