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房价腰斩 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暴病身亡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4-04-04 13:37:53

记者:后面还需要投多少钱?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后面这再投一千多万。

由于后续投资跟不上,这位负责人说,开发商现在都是折价卖房,虽然标了每平方米五千八百元的价格,但是最后成交价都在五千元左右。由于买地的时候地价贵,开发商说这几乎就是房子的成本价了。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唉,主要是卖房子筹集资金呢。

与工地紧挨的还有几栋小产权楼盘,现在同样因为缺钱,已经完全停工。两年前,这里的楼盘被一抢而光。当时就连这些小产权房的价格,也比现在这个五证齐全的楼价格要高出近一倍。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前年的时候,是一万元一平米。

记者:一万一平米?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前年卖的时候。

记者:小产权还卖这么贵?

神木县御东苑小区工地管理人员:嗯。

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暴病身亡 项目停滞买房者饱受折磨

走在神木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都能看到停工的楼盘、空无一人的工地和卖房的广告,昔日的繁华喧闹,已变成一片萧条。神木的房地产市场变冷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这里是神木县城东南方向的呼家圪台村,村口处的这几栋楼盘显得尤为瞩目,已经完全停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这里是陕西正和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在神木县城几乎人尽皆知。2012年,神木房价的急剧下跌和民间借贷高昂的利息,让众多神木开发商资金链急剧恶化。正和地产的法人代表王和平,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6月,王和平在紧临神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一间宾馆内突发急病死亡,留下了高额的外债和这个没有建完的楼盘。

走在空荡荡的工地里,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位仍然驻守在工地上的工人。

正和紫郡小区施工队工人:总共是七栋楼,那是一号楼、二号楼、八号楼,那边三号楼、那边五号楼,那边是六号楼。

这位工人说自己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呆在工地,已经守了大半年的时间。

正和紫郡小区施工队工人:没电、没水的时候,今年没有办法,过来的时候,我跟那个村里面,自己拉了一个线。

记者:一直住在这个板房。

正和紫郡小区施工队工人:住在里边的。

这位工人说,他所在的工程公司被正和地产拖欠了一大笔工资,他守在这里,就是等等看还有没有能讨回工资的消息。

记者:还欠你们多少钱?

正和紫郡小区施工队工人:还欠我们840万元。

我们也见到了承建正和紫郡小区项目的工程劳务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不愿意直面镜头,不过他告诉记者,2011年,正是神木的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的时候,当时县城里的房子都卖到了每平米一万两千元甚至更贵,王和平也想趁着这股热潮赚一把。虽然这里的位置比较偏僻,但他还是把房价定到了每平米八千元。

可谁知,就在开盘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神木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他定在(每平米)八千元就几乎没人要,最后降价了,降到了四千五百元、四千八百元,都没人要。

房价急剧下跌,民间借贷资金又面临高额利息,包括“房姐”龚爱爱在内的正和地产的几大股东纷纷撤资。地产商王和平开始进入缺钱窘境。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资金问题在2012年就出现了。比方说今天没钢筋,明天没水泥,停停干干,干干停停几个月。

断了资金来源的正和地产也开始支付不起工人们的工资。为了这些工资,这位负责人早已经跑断了腿。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找过二三十回,我们书面的东西就有两个,等于说我们两个达成协议,你多少时间给我付多少钱,都没有兑现承诺。

2013年6月,工程队的负责人意外接到了王和平去世的死讯。当时正和地产还欠着工程队一千多万元的工人工资。然而面对资不抵债的正和地产,这些钱无从追讨。

陕西省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最高峰(工人)达到600人。平均工资,工资多了,十几万元的,七八万元的,五六万元的不等。

现在,通过神木县政府成立的王和平专案组,他们已经追回了八百多万元的工程款,但是还差八百多万元。这位负责人心急如焚,不知道已经拖欠了两年的工资,何时才能付给工人。

而很多买了正和小区房子的人们也在发愁。四年过去了,已经付了首付的他们,至今还在租的小房子里生活。

正和紫郡小区购房者: 她家小孩才十几个月,我们家小孩两岁多。我们现在你真不知道,我们现在一家三口就挤在这么大房子

另外一个正和紫郡小区购房者:我们也是一家四口人,我们就是26平米的一个房。

房主们告诉记者,刚开始出售房子时,正和紫郡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五证还没有办齐,因此无法从银行申请房贷。买房的人们纷纷从亲戚家借钱,或者是抵押别的财产贷款,来支付房子的首付或者全款。现在,他们中间的不少人不但住不上房子,还要每月偿还抵押贷款的月供。

正和紫郡小区购房者:我现在每个月还交付5600元,我娘家的房子还在银行里面抵押着。我如果付不上的话,我家里面的房子都不保,所以我现在处境特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