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镇长受贿千余万元获刑 自称“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3-17 09:33:48

为官不务正业

一个科级干部,官职不大,却一次性受贿上千万元,案发后媒体曝出陈江创下海口科级干部单笔受贿金额最高纪录。在听到这个说法时,陈江摸了摸花白的头发,摇摇头露出一丝苦笑:“从做生意到去当官,是我的人生中作出的一个错误决定。”

陈江属于半路出家的官员,32岁以前是一名生意人,经营一家餐饮店。在迎来送往的过程中,逐渐结交了一些官员,开始了对仕途的向往。

陈江自言,从管理和工作理念来说,他错就错在“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走上仕途的陈江其实并没有离开生意场,尽管以他的名字注册的企业都关闭了,可他又以自己妻子和吴有明的名字注册了几个公司,一直实际操控着公司的运营。演丰镇镇政府这个单位在他眼中,也不过是自己经营的另一个企业。

办案检察官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这句话是陈江对自己最无情也是最客观的剖析。做生意追求的是什么?唯利是图,利益最大化;党对官员的要求是什么?为人民服务,不讲报酬。两者的对立显而易见。用一个做生意的心态来当官,这就是陈江“单笔受贿最大”的思想根源。

□说“法” 预防腐败需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陈江的腐败堕落,与其手中权力没有得到充分制约有关,其说一不二的办事风格即为力证,但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在陈江的脑子里缺乏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意识。回顾近年来的腐败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不少客观制约机制的缺失,然而,主观原因在某种程度上应是贪腐堕落的根源。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其中提到“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由此可见,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可以算是惩治腐败的治本之策。                        余飞

链接

经安徽省来安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来安县人民法院于2013年8月7日对明光市古沛镇原镇长赵林海涉嫌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4万元,同时对其违法所得15万余元继续予以追缴。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0年年初,明光市古沛镇在原高王村兴建土地置换安置房,经时任古沛镇镇长的赵海林等镇领导组织议标,安徽省五河县小溪镇的建筑商王玉清等人中标承建了该工程。5月,为了请赵林海在高王安置房工程中给予关照,王玉清送给赵林海人民币5万元现金;2011年春节前,王玉清为感谢赵林海在其购买古沛镇古沛村南大塘地块开发小产权房时给予关照,又送给赵林海5万元。从指控的情况看,从2005年至2011年的7年间,赵林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建筑商及下属等多人现金、购物卡共计21万余元。一审法院对上述指控予以认定后作出判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