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镇长受贿千余万元获刑 自称“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3-17 09:33:48

海南一镇长受贿千余万元获刑 自称“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

   海南一镇长受贿千余万元获刑

落马镇长自称“把官职当作生意来经营”

现年43岁的陈江,有好几个不同的身份:尝遍生活艰辛的穷小子、颇为成功的商人、春风得意的镇长、仕途顺利的商务局长……

而现在,他只剩下一个身份——身陷囹圄的阶下囚。如果这个身份还需要一个注脚,那就是——“海口科级干部单笔受贿最高纪录保持者”。

2014年年初,被关押在看守所的陈江收到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他因受贿110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非法转让土地

1971年8月出生的陈江,曾担任过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政府镇长,案发前任海口市美兰区商务局局长。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1月至2010年7月,陈江在担任美兰区演丰镇镇长期间,在征地工作中先后两次收受贿赂共计1102万元,均由吴有明(另案处理)代收。

2009年下半年,广东广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准备开发海口市演丰镇热带作物场管理的一块1306亩集体土地,将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事宜委托给一名叫吴骏东的演丰镇本地人负责。为操作此事并从中获利,吴骏东成立了海南天地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同时,吴骏东找到陈江,请求陈江在该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过程中提供帮助,并承诺事成之后按每亩8000元到9000元的比例给予陈江好处费。在巨大利益面前,陈江同意利用自己的职权尽可能地给吴骏东提供帮助。

陈江在演丰镇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这在当时的演丰镇似乎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实。据一些在陈江手下工作过的干部反映,在演丰镇,很多事只要陈江说了也就定了,他有没有向镇委书记汇报、需不需要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甚至是否履行审批签字手续,都没有人敢过问或者质疑。于是,对于吴骏东委托的这件事,陈江的权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天,吴骏东出面在酒店订了一桌酒席,介绍陈江与广物公司方面的代表认识。席间,陈江打电话叫来演丰热作场场长张海。陈江对张海介绍:广物公司是一家很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想在热作场的1300多亩土地上搞开发,我看这个事很好,你具体和他们谈谈土地转让价格和条件,要尽量让农民们满意,不要引发上访等不稳定因素。

熟知陈江工作风格的张海闻言,心中已明白是怎么回事——这番话不是在征求自己的意见,而是宣布一个决定。于是,张海便直接与广物公司代表商谈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具体事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