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第84号乘客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4-03-13 10:14:52

按:3月7日23点,登上MH370航班前,买买提江·阿布拉给米尔艾合买提·尼亚孜去电: “还好吗?”“我们都在学校里,等你回来。”

MH370并没有如期抵达。随后消息传来:飞机失去联系。电视报道乘客名单时,84号乘客名字被打上了马赛克。人们纷纷猜测,第84号乘客是谁?

在首都机场等待肉孜阿洪时,衣马木艾山江话很少,手里一直握着两个裹在透明袋中的玉米棒,这两天他觉得像是做梦一样。

肉孜阿洪是他的好朋友买买提江·阿布拉的哥哥。飞机接近22点才抵达,可他两个小时前就站在这儿了。前一天,他也像这样守候在机场,却没有等到买买提江。朋友米尔艾合买提告诉他,飞机失联了。“失去联系?别开玩笑。”“是真的!”米尔艾合买提去搜名单,并没有看到买买提江的名字。他又查看生日栏,是一位84号乘客。

衣马木艾山江一直低头刷手机,他很困惑:一会儿说降落,一会儿说坠毁,一会儿发现油污残骸,一会儿又否定,一会儿冒出几个假护照,一会儿又有家属发现手机打通了。至于遭遇恐怖袭击的揣测,更是纷纷扬扬。他有时茫然抬起头:“现代科技这么发达,却找不到一架飞机?”

肉孜阿洪几乎不会说汉语,他戴顶民族帽,望着车窗外,但并不具体看什么。在丽都酒店二楼,家属们正在安静等待办理护照,经过一天情绪动荡,暂时投入了眼下细碎的事情和目标中。井然有序地被安排着填表、签字、排队上车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门。肉孜阿洪默默随大家办完这一切,尽管他并不知道去马来西亚做些什么。

第二天,我见到他时,他呆坐在中方政府的通气会上。人群聚集在前场,几名负责人讲述了进展、付出、努力和功劳。到了提问环节,家属们的情绪再次点燃,质疑、指责、控诉、要求回复:究竟是不是劫机?还有没有生还可能?一位女家属咆哮起来:我的眼泪都流干了!

买买提江的一位朋友想上前,被衣马木艾山江拉住了。肉孜阿洪靠在后场的侧边,衣马木艾山江没能忍住眼泪,“现代科技这么发达,却找不到一架飞机?”

整个寒假,衣马木艾山江都待在买买提江15平方米的画室里,和他一块作画。买买提江知无不言,把技法全部教给他。他们是大学同学,又都是在喀什任教的美术老师。

买买提江醉心于油画。几年来,他们总在周末相约去写生作画。画农民、高台民居、喀什老街,画这最西部边陲城市古老的沉淀。他从小热爱画画,曾是村里的小队长,反复参加考试,终于在第四次被新疆师范大学录取。这是喀什师范学院办公室主任玛依拉告诉我的。2001年,买买提江到那里担任美术老师。

2006年,买买提江重返母校进修。他的班主任,美术学院的党委书记莫合德尔教授对他很欣赏,“他用内心的执着和真诚面对故土和自己的画,使画面有一种原生态的质朴,没有杂质的单纯。”在他的支持下,买买提江在毕业时第一次举办了个人画展,那让他倍受鼓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