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北漂漂十年无成果 回乡说不定能当县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3-05 13:29:11

宗庆后:北漂漂十年无成果 回乡说不定能当县长

据经济之声《企业家说》报道,昨日19点,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经济之声2014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宗庆后认为,沿海地区收入不高,但是生活成本高,还是建议回中小城市去。大医院里面博士生、硕士生都在药房里配药,没人愿意在下面,都到大医院去了。包括去年我接触媒体记者,他说他北漂漂了十来年,他问我是继续北漂好还是回去好?我说你还是回去好,回去说不定当上县长了,现在北漂漂了十来年什么东西都没漂出来。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全国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访谈《企业家说》,我是主持人徐强,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同样也欢迎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财经评论员方军。《企业家说》先说两会,我们的两会记者告诉我了这样一些信息,宗庆后先生从2003年至今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而且从议案和建议的数量来看,您也是一位高产代表,比如我们的记者告诉我今年您又带来了14个建议以及议案,其中大家都特别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您今年建议关于如何实现国民收入翻番的目标,您也提出了解决的路径,就是增收和减税,那么这个收怎么征?税该怎么减?首先给我们说一下。

宗庆后:我想我这次提的建议就是十八大提出的要让国民收入翻番,我想国家是不是应该制定一个收入翻番的标准,在这个标准制定你就不要再收税了。另外我希望国家给企业减减税,让企业给员工增加点工资收入,别再一边加工资一边收税,收回去的话那样永远得不到翻番。另外我们也要增加中产阶级,国家是不是也定了一个中产级的收入标准,因为在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之前,就少收点税,让大家尽快的收入增长。另外是不是让农民的农产品价格让它提升一下,增加点收入,现在靠大量的补贴也不到位,农民也没感觉到比别人赚钱,把收入提高以后我觉得再把社会保障体系计划好,把卫生教育好,这一块老百姓有钱花,而且敢花钱的话我觉得就是得把经济带动起来,才能真正拉动内需。

方军: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制定一个标准,比如说收入倍增或者是收入翻番,我们先制定一个标准,在这个标准没有达到之前,就是不收税的,达到这个标准再去课税,那可能中产阶级也定一个标准,什么样的收入到可以少收一点,把这个量化一下,形成这样一个标准。

主持人:而且宗董提到的国民收入的翻番也可以跟听众交流一下,其实宗总关注的是国民收入不光是居民收入,其实它还包括企业的利润在里面,宗董的观点我的理解就是一方面同样这样的减税,减税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居民的减税,我没有达到一定的收入标准我不纳税,这样等于是增加了居民的财富,同时在企业这个减税的层面,给企业更多的这样的一些利润空间,我在企业通过一些办法来增加员工的收入,这样同样是可以提高居民个人的一个收入。我们不妨来具体的说一下,比如说娃哈哈,您的这家企业您觉得现在的哪些税是可以减的?如果我的税减了以后我怎么样能够去反哺员工呢?

宗庆后:你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们给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给了两免三减的税收优惠政策,而且所得税是15%的优惠政策,减税减了以后财政税收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因此税基扩大了,我想我们中国对自己的企业是不是也可以采取这种,你说把所得税降到15%,我想税负降低以后经济会更好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实体经济,因为税负比较重,利润比较低,甚至有的开不下去了,那么减10%的所得税,但你也不要白减,你说5%你是用来提高员工收益的,在5%你说用来基础改善的,提升企业实力的都可以,这样企业就能够好的发展,也能给员工增加工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