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省份或年内启动单独两孩 多省明确提户籍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16 15:21:05

■会风观察

两会少了形式主义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节俭务实的会风已不是新鲜话题。会期减短、精简材料、不摆鲜花、不安排车辆接送……各地两会节俭风依旧。

1月20日下午3时,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在代表们表决通过6项决议后,没有了领导讲话,没有了军乐团现场演奏国歌,整个闭幕式用时17分钟。

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会议个人发言时间比去年缩短,不必要的程序都免去,例如鞠躬、谢谢、自我介绍等都免去,政协委员上来直接说“干货”,每人发言不超过7分钟。

少了形式主义、多了履职实效。山东两会上,代表委员的材料里还多了一张将被计入考核系统的“履职成绩单”。

有分析称,如果所谓的转变会风仅停留在容易看得见的形式和内容上,并且乐此不疲,那么这就念歪了转会风的真经。如果能够在实质性的会议新风上多动脑子,在如何提高两会整体质量上多下功夫,那么这样的两会新风才是最实用、最有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会风,也才是民众最盼望的会议新风。

本版文字均据中新社

数说

24

至少24个省份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对如何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出初步部署。

25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内蒙古在内的25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单独两孩”政策。

29

今年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西藏、宁夏之外,29个省份均提到了大气污染治理。

30

除广东省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的GDP目标较去年调低或持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