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省份或年内启动单独两孩 多省明确提户籍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16 15:21:05

户籍制度多省份明确提出户籍改革

记者梳理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至少24个省份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对如何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出初步部署。其中,广东、河北、江西、辽宁、青海、山西、四川、西藏、江苏、海南、湖南、安徽等省份明确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在上述省份中,福建、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海南、安徽等省份明确提出健全或实施居住证制度。

与此同时,福建、广东、江西等省份提出“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河北称将“抓紧出台差别化落户政策”,黑龙江则强调要落实好这一政策。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在“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章节,广东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逐步解决长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落户问题”。此外,广东还提出健全居住证制度,要求“完善积分制入户和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政策”。

与广东相比,北京和上海虽没有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但在其他章节予以论述。作为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型城市,北京提出“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称将“推行居住证制度”;上海则表示“严格落实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并要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部分省份详尽方案

河北:合理确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4个市区人口超100万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7个设区市市区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的落户限制。

陕西:继续做好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年内转移90万人。

GDP仅广东上调GDP目标

在中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不再将GDP作为地区发展最重要的考核要素,“降速提质”成为普遍共识。

除广东省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的GDP目标较去年调低或持平,其中吉林下调的幅度最大,由2013年的12%调至今年的8%。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由去年的8%调高到8.5%,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下调增速后首次调高目标。

在专家看来,这是由于广东经济情况与内地省份有所不同,经济运行周期往往要领先于全国,“逆势上扬”提高目标并不为奇。

治污西藏宁夏未提大气治污

在去年大范围雾霾天气侵袭中国之后,今年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西藏、宁夏之外,29个省份均提到了大气污染治理。有媒体统计,2013年省级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10个省份提到了雾霾治理。

作为雾霾重灾区,北京、河北还首次将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为5%左右和4%。其中,河北省在政府报告中以“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独立成章,篇幅达1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