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打工妹扮富婆 发帖“重金求子”实施诈骗

作者:吴俊鸿 来源:厦门日报
2014-01-10 10:46:24

找不到工作,两个打工妹扮富婆,上演“重金求子”诈骗。

1000元体检费、6000元公证金、3000元的“同居证”……她们巧立名目,花样百出。3天前,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抓获这两名诈骗嫌疑人。

案例

轻信小广告,男子被骗万元

一个月前,来厦找朋友的赵某在上网时看到一则“重金求子”小广告。小广告上有一张少妇照片,还有一段文字,称丈夫因意外导致不能生育,无人继承资产,欲寻健康男子,圆母亲梦,重酬150万元。在小广告上,还留着一个联系QQ。

赵某已婚,但对于这样的小广告还是十分感兴趣。他通过QQ联系了对方。对方自称是“富婆”,要求不高,只要身体健康,身高超过160厘米的男子即可。赵某对照下自己,觉得条件都符合,再看一下对方的QQ空间,发现里面都是一些衣着华贵的美女照片,于是更加相信对方真的是“富婆”。

接下来,该“富婆”多次以缴纳诚信金、体检费、公证金等名义,骗走赵某14700元。

抓捕

诈骗十多万,两女子被抓获

接到赵某报警后,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串并案发现,从去年10月开始,辖区内发生多起“重金求子”被骗案件,手法十分类似。思明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通过赵某提供的信息,民警发现嫌疑人曾在同安出现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有一伙人住在同安大同街道某出租房,每天大门紧闭,十分可疑。今年1月7日,民警掌握到,两名主要嫌疑人同一时间出现在出租房,马上组织抓捕力量,抓获嫌疑女子王某和秦某,缴获3台笔记本电脑,6部手机,以及3本笔记本。

“这些人十分狡猾,平时大门紧闭不说,连窗户和猫眼都遮起来。”经办民警介绍,从笔记本上的记录以及目前查证,这两名嫌疑人从去年以来作案30多起,诈骗金额高达10多万元。

调查

设下连环计,巧立名目骗钱

为何“重金求子”的小广告能骗这么多人?随着案件审讯的开展,“重金求子”骗局的伎俩被一一揭开。嫌疑人王某一开始就告诉受害人,这种“重金求子”的事情,一定要找有诚信的人,为表示诚心,他要先打300元的诚信金。受害人为表示诚意,一般会汇钱。诚意到了,就可以谈“合作”,这时“富婆”自称委托一名“律师”与受害人联系。

“律师”称,要知道受害人的健康情况,需交1000元体检费。为了保障受害人的权益,最好做一个公证,公证金是6000元。不少受害人一想,觉得有道理,就又把钱打过去。接下来,“律师”又发话了:两人暂住在一起,属于非法同居,为避免被派出所查到,最好要办一本“同居证”,费用是3000元。前面的钱都交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许多受害人也都照办,就这样一步步被骗……

“根本没什么‘同居证’,她们的目的就是巧立名目,一骗再骗。”民警说。

真相

两女扮富婆,美女图片“钓鱼”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王某22岁,泉州人;嫌疑人秦某21岁,重庆人。两人去年来厦打工,可一直没找到工作。后来有人“支招”,她们就轮流当起“富婆”和“律师”,开始行骗。

据介绍,两人手上掌握着数十个QQ号码,将这些号码和“重金求子”小广告放在一些论坛上,等着好事之徒“上钩”。在缴获的3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受害人信息。为了把“富婆”的角色演好,王某和秦某从网上下载了一些美女图片,放在QQ空间上。“不少受害人看了QQ空间,就信以为真。”经办民警介绍说。(文/图记者 吴俊鸿 通讯员 陈彩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