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上诈骗留学生家长 被告人获刑1年3个月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09 15:40:22

本报讯(记者张蕾)郑女士和远在海外留学的儿子在QQ上聊天,并受儿子所托帮忙给儿子的教授汇去了5万元。钱汇出后,郑女士和儿子通电话方知自己被骗,原来是QQ遭到盗号。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诈骗案,并当庭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韦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罚金4000元,并责令其退赔受害人经济损失。

韦某今年25岁,系广西农民。今年4月5日,韦某伙同古氏兄弟二人在广西利用木马病毒盗取了受害人的QQ账号。根据检方调查的结果,韦某等人在网页种植木马程序,后盗取浏览该网页人员的QQ账号和密码,并对IP地址进行筛选,找出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QQ号码,通过查看好友备注,寻找亲友进行诈骗。韦某和古氏兄弟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聊天,有人负责接电话,有人则负责取款。

上午受审时,韦某称,这个主意是古氏兄弟提出的,盗号、打款也是他们“亲力亲为”。“我就帮他接了一个电话。电话打过来,我就按照古某写好的话念而已。”韦某承认,古某让他以教授回国为借口接电话实施诈骗。最终得手的5万块韦某称他只分得6000元。今年7月,朝阳警方在广西宾阳县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抓获归案。警方正在对古氏兄弟二人进行追捕。

检方建议,网民应进一步加强对自己QQ、微信等聊天软件隐私的保护,不登录来路不明的网站,防止密码被盗;对联系人备注、聊天记录也要多加留心,防止被利用。遇事先打电话确认,从而尽可能避免被犯罪分子钻空子。 J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