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男子为救人推开邻居 自己被车撞飞不幸身亡

作者:杜洪雷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2-10 15:52:27

56岁男子为救人推开邻居 自己被车撞飞不幸身亡

9日下午,病床上的刘恒岭讲述事故发生经过,张兴雷的两个女儿泣不成声。

如果不是一个热心肠,宁阳县鹤山乡王卞社区56岁的张兴雷不会出现在山后村公路上,更不会有悲剧的发生。

12月5日,面对疾驰而来的皮卡车,张兴雷奋力推开身边背对皮卡车的邻居刘恒岭,自己被撞出去8米多远,不幸离世。12月9日下午的冬日阳光里,拉长的树影垂在地面上。张海燕又一次来到事发地,抚摸着事故中父亲流在路面上早已风干的血迹,“责怪”父亲的早早离去。“他是一个好人,可好人咋没好报呢?”很多村民抹着眼泪说。

帮人去调解事故,饭都没来得及吃

“要不是叫他帮我去给儿子调解事故,张雷也不会被车撞。”12月9日下午,躺在宁阳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刘恒岭说起当天发生的事故,眼泪直流。和同村村民一样,65岁的刘恒岭习惯叫张兴雷为张雷。

12月5日是张兴雷异常忙碌的一天。他经营着一家土产商店,当天到宁阳县城进了货,“都是乡亲们需要的、别人嫌麻烦不卖的货物。”下午,张兴雷开着电动三轮车给两户村民送去了两袋炭。一般的大件,他都会送货上门。

到了下午5点30分左右,终于可以歇一歇的张兴雷在门头房二楼准备烧水做饭,刘恒岭就上来了。“你兄弟骑摩托车和人家撞了,这不想请你去调解一下。”刘恒岭着急地对张兴雷说。

原来,刘恒岭的儿子刘兴家当天下午骑摩托车上班,结果在距离村子2公里远的地方与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发生碰撞。两人争执不下,刘兴家给父亲打电话,让喊着在附近很有威望的张兴雷来说和说和。

刘恒岭告诉记者,对于这个请求,饿着肚子的张兴雷没有丝毫犹豫,接着就拿了一件军大衣披在身上,朗声说道:“走,我陪你去看看。”

此时,炉子上的水刚烧开,可张兴雷再也没有机会喝了。发动起电动三轮车,张兴雷载着刘恒岭消失在夜色中。

“如果不是张雷推一把,我肯定没命了”

冬天天短,晚上6点多的夜色已经浓重了。借着过往车辆的灯光,张兴雷给刘恒岭的儿子和骑电动车男子进行调解。双方都在气头上,调解并不顺畅。

“张雷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能让一步就让一步。”刘恒岭告诉记者。

这条公路很窄,仅有两条车道,也没有路灯照明。正调解着,一辆车开着远光灯从西向东开过来。“当时我正背对着那辆车,只是感觉灯光很亮。”刘恒岭觉得,这辆车会像其他车一样避开他们。

但皮卡车根本没有减速的迹象,瞬间就开到面前。

“二叔,车来啦,快闪!”说话间,面对来车的张兴雷原有时间躲开,但他奋力把体重170多斤的刘恒岭推了出去,自己却被撞出8米多远。随着急刹车的声音,刘恒岭看到张兴雷头向后摔了出去,重重落在地面上。

逃过一劫的刘恒岭还是被皮卡车撞断了左腿,看到张兴雷被撞,顾不上腿部的疼痛爬了过去。刘恒岭看到,张兴雷紧闭双眼,只有微弱的呼吸,头部有一股血喷涌出来,嘴巴、鼻子也在流血。

刘兴家正好在张兴雷后面,因为蹲着且衣服较厚没怎么受伤。半小时后,救护车赶到,将几个人送到了医院。张兴雷由于伤势太重,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如果不是张雷推我一把,我肯定没命了,咱欠人家的呀。”刘恒岭老泪纵横。

事后,根据警方调查,皮卡车司机王某血液酒精含量为48.47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

账没要回来, 却给欠债人的孩子交学费

“这个老头子咋还不回来?饭都不吃就在外面瞎忙。”5日晚上7点左右,张兴雷的妻子刘永翠在家里准备给张兴雷下面条,却等来丈夫出事的电话。

9日下午,靠在沙发上的刘永翠哭肿的双眼盯着天花板。张兴雷家的房子是栋两层楼房,一楼当门头房,二楼住人。气温很低,屋里没有生炉子,凉气直钻身体。一楼门外摆放着各种土产,最显眼的是几个大缸,“别人根本不卖这个,我爸看着有邻居需要才进的货。”张海燕说。

屋里的摆设即便在农村也显得有些简陋。正对楼梯的墙上贴着十大元帅图和十大将军图,“他年轻时当过三年兵,平常就喜欢穿军装,看电视就看战争片,有时候看着看着就掉眼泪。”刘永翠说。

“咱当过兵,咱还是共产党员”是张兴雷的口头禅。“张雷做人没的说,老实忠厚,喜欢帮人。”邻居张东月称,每年春耕秋收,张兴雷就成了村里最忙的人,开着拖拉机给这家耕地,给那家拉粮食,价格是最低的。

“每到这个时候,我妈就和我爸吵架,嫌他不管家里的地。”张海燕说。

张兴雷是村上最早开商店的,“别人开商店越开越好,我爸开商店却原地踏步。”一楼一张桌子上摆放着账本,里面是张兴雷的进货和销售记录。“很多乡亲手头不宽裕,经常赊账,我爸每年只要一次账,如果别人还不了钱,就继续赊着。”其中一个账本上,一笔2011年的欠账记录还没有划掉。

据张海燕回忆,有一年快过年了,张兴雷去别人家里要账。听说那家人连孩子的学费也凑不够,结果账不仅没要,还给了那家人一些钱,先让孩子交学费。那时候,张兴雷自己家里也有五个孩子要上学。

助人受伤放弃索赔, 钢板陪伴20年

这不是张兴雷第一次遇到事故,上一次事故后,一块钢板在他右腿里保留了20年。“那次也是他好心帮人忙,结果腿骨折了。”张海燕说。

那是1991年,张兴雷去宁阳县城的路上遇到一个司机给拖拉机车胎充气。司机让张兴雷帮忙踩一下车胎,看看是否充足了气。结果,张兴雷刚走到车胎前,车胎就爆开了,车毂迸出打到了他的腿上,导致小腿骨折。张兴雷在医院打上了钢板,花了很大一笔治疗费。

“当时我们想起诉那个司机,希望他赔点钱,可父亲却阻止了我们。”张海燕说,父亲听说那个司机刚结婚,主动放弃了起诉,没向司机要一分钱。因为家里缺钱,张兴雷六个月后就出院了,拐杖一拄就是四年。

腿里的钢板本应该过两年就取出来的,因为家里困难,张兴雷不舍得花钱,这块钢板在他腿里一呆就是20年。直到2011年,在子女的强烈要求下,才取出钢板。

“我们当时想不通,可父亲总是很乐观,要求我们也要乐于助人。”张海燕称,自己的丈夫是党员,妹妹上大学也入了党,让父亲高兴了好一阵子,“他很看重这个”。

张兴雷有5个儿女,现在都有自己的事业。受父亲的影响,儿女们也力所能及地做些善事。三女儿张海杰开了一家公司,经常去温州贫困学校看望贫困学生,去年还去昆明给当地的贫困小学捐款。

目前,鹤山乡有关部门正在准备为张兴雷申报“见义勇为”的事迹材料。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