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入室盗窃惊醒夫妻 怕暴露杀人灭口藏25年落网

作者:石卉 来源:生活报
2013-12-04 16:45:13

入室盗窃惊醒夫妻

近日被哈市平房警方抓获

25年前,哈市平房区男子李辉(化名)为了盗窃,从窗户爬进邻居家。为怕事情败露,李辉将从梦中醒来的邻居夫妻二人勒死。11月27日,哈市公安局平房分局专案组民警历经数月研判,成功侦破了25年前发生在平房区的一起入室盗窃并杀死两人的命案积案,将隐匿25年的犯罪嫌疑人李辉抓捕归案。

夫妻被杀家中被盗

凶手藏匿25年落网

1988年8月2日,哈市平房区新疆三道街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命案,房主魏松(化名)、徐淑晴(化名)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经现场勘察,屋内遭大量翻动,有数本集邮册、数百元现金和国库券被抢,侦查员在现场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数枚指纹。同时,被害人的一个工商银行存折于案发两天后被人盗取,储蓄所留下取钱人亲自填写的一张银行存单。

入室抢劫并杀死两人,此案立刻在平房区引起人们议论。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指挥下,“8.5”案件指挥部随即成立。根据对犯罪嫌疑人的刻画,指挥部将20-50岁男性公民作为走访调查对象,民警分成若干组深入工厂、街道、村屯工作。经过数月调查,4万多枚信息被采集到指挥部,但经过比对均被否定。据时任平房分局新疆派出所所长回忆,当时集中在指挥部的回馈信息堆积如山,被分装在十几条麻袋里,犯罪嫌疑人却踪迹皆无。25年来,平房分局几任刑警大队大队长都对该案倍加关注,终于在今年有了眉目。

今年6月份,市局刑侦部门传来一个好消息,通过对案件分析,哈市南岗区一个叫李辉的人进入侦查员视线。侦察员调查发现,李辉是从平房区搬到南岗区的,且恰巧与被害人魏松夫妇住同一单元,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案发当年仅17周岁。

平房分局副局长张浩洋立即组织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李辉展开秘密侦查和监控。在获取到证据后,11月27日7时许,李辉出门时被蹲守在其住所附近的专案组侦查员一举抓获。

为发泄郁闷盗窃

少年怕暴露灭口

警方对李辉进行了审讯。刚开始,李辉闭口不谈,经过20多分钟的工作后,李辉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隐藏在心底25年的罪恶。

原来,1988年,李辉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压抑,想寻找个机会发泄情绪,便想到盗窃作案。当年8月2日23时许,李辉从家里带了一把电工刀和一把小铁锤来到自家楼下转悠,寻找盗窃目标。当看到一楼魏松家的厨房窗户未关后,便将纱窗撬开钻进了室内。他在客厅里没有找到值钱的东西,便推开了大屋的门,却不料惊醒了女主人徐淑晴。李辉上前对徐淑晴的胸部就是一刀,徐淑晴挣扎着将灯打开。魏松也被惊醒,并高声叫喊。李辉怕被认出,便用小铁锤对魏松夫妇猛击。二人被打昏后,李辉又用手狠掐二人的颈部,并用在室内找到的一条皮带勒在二人的脖子上。

杀死魏松夫妇后,李辉便在室内翻找值钱的东西,先后拿了几本集邮册、现金、国库券及存折等物品,并伪造强奸现场制造假象。做完这一切后,他将作案工具一同带出,顺原路逃离。躲了两天后,李辉来到新疆储蓄所将存折上的1600元取走,为掩人耳目,他事先戴了墨镜进行伪装。

目前,李辉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