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被骂后锤杀外婆判无期 称“只是想吓唬她”

作者:刘艺明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1-29 10:36:08

本报曾报道的禅城张槎一少年阿杰因债务纠纷问题与外婆发生争吵,不堪外婆恶言辱骂将其锤杀一案有了一审结果,记者昨日获悉,佛山中院近日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阿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2月25日,被告人阿杰与其外婆梁某因借款问题在禅城区张槎大富的家中发生争执。其间,阿杰返回其自己住处拿一把铁锤再次找到梁某,在与梁某因借款问题再次发生争执后,持铁锤多次敲击梁的后脑,致梁受伤倒地。

作案后,阿杰锁闭房门离开案发现场。2013年3月10日,被害人梁某被发现已经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梁某系被人用钝器暴力作用于头部致重型颅脑损伤而死亡。2013年3月12日,警方将阿杰带回派出所审查,阿杰随后交代了其作案事实。

“我当时只是想吓唬她,并没有想到要杀她的。”在庭审中,阿杰称,去年年底他向外婆借了1.5万元做手机生意,但生意却无疾而终。暗访时,他想找外婆商量推迟还钱,却遭到外婆连番辱骂,骂他是“白粉仔”,还赌博。

阿杰听后十分生气,回到自己房屋找铁锤时,外婆辱骂声不断,当他拿着铁锤走到外婆屋中时,外婆仍然在骂。外婆恶言频频袭来,年仅18岁的他崩溃了,操起羊角锤朝外婆头部猛砸,直至她倒地。

佛山中院认定,阿杰在杀害外婆后,在案发前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在公安机关进行排查询问时亦没有交代其犯罪事实,甚至在公安机关找其问话后,还寻找证人编造证言,隐瞒事实真相,干扰警方调查,故阿杰并没有自首情节。

据此,佛山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阿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