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急告旅客勿轻信“退改签”短信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2-04 11:08:34

三大环节或泄露旅客信息

在上述诈骗案件中,旅客信息泄露不仅仅是手机号、身份证号那么简单,完整的订票信息都被不法分子掌控,甚至还包括银行卡信息。

“短信信息非常准确,连航班号、起降时间都有,想当然就以为是航空公司的短信平台。”被诈骗1万多元的成都白女士抱怨:“我按短信提供的400热线打过去,对方连我的购票款和支付银行都能报出来,显然诈骗者是从航空内部渠道获得了完整的机票预订信息。”

“代理人、航空公司和中航信三大环节都有可能造成信息泄露,目前还很难判断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漏洞。”北京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秘书长张宝从认为,个人信息泄露在各行各业普遍存在,公安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但民航管理部门也应牵头严查系统漏洞。

业内人士分析,机票代理可能是旅客信息泄露最危险的环节。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和专业资质认证的正规机票代售点在全国范围内大约有1万家,而黑代理多如牛毛,可能达到9万家。一台电脑、一根电话线就可以开张的低成本,使黑代理多年来打之不尽。

更让人无奈的是,一些“黑店”与合法代理商有利益关系,可以借用合法代理商在中航信系统里的数据码进行操作,利用这种便利倒卖旅客信息的可能性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