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进一步缓解航路拥堵 53航班今起绕飞北京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8-28 10:04:33

今天零时起,华北地区部分航线调整方案正式实施,从东北地区飞往中南、西南方向的21条航线从穿越北京上空改为从周边区域绕飞。此次调整是继八大机场不限起飞之后,民航进一步缓解空中航路拥堵的重要尝试。从今日起,每天将减少53个航班飞越北京上空,从而减少与首都机场飞机起降产生的冲突,降低首都机场延误率。

首都机场日均避上千“过路客”

在华北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每名管制员面对的电脑屏幕上都显示出密密麻麻的小点,每个小点都是一架正在飞行的航班。

“我们必须眼观八路耳听四方,既注意刚刚从首都机场升空的航班运行轨迹,还要密切跟踪飞行扇区内正在穿越北京上空的航班。”一位资深管制员告诉记者,每次遇到作为“过路客”的穿越航班,首都机场的飞机起降都要避让,以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数据显示,目前首都机场每天起降的航班约1600架次,而穿越北京上空的航班也超过上千架次,其中尤其以使用G212国际航路从东北方向飞往西南、中南地区的航班居多。G212国际航路在我国境内是纵贯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空中运输大动脉,空中拥堵程度不亚于京广航路和京沪航路。这次华北空域空中疏堵,重点安排了与G212航路相关的21条航线改道,以“打开两厢,缓解中央”的基本原则进行航班分流。

“就好比主路上的车太多了,就往支流上引导一部分车。”民航空管局人士表示,空中航路拥堵,也需要制定绕行方案。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和规划,空管部门在既有的航路、航线资源基础上挖掘内部潜力,对部分经过北京上空的航班重新进行了线路规划。

如通辽至太原的航线走向调整为经土木尔台、呼和浩特至太原机场;哈尔滨至郑州的班机航线走向调整为经水泉、万昌、黄城至郑州……从今天开始,从东北去往西南、中南地区21条航线上的航班,将不再沿G212航路飞越北京上空。

“绕飞北京分流航班,当然是为了提高首都机场的航班正常率。”民航华北空管局方面表示,但由于是首次尝试,分流的航班量还很小,每天只有53个班次,相对于整体航班量而言还比较小,因此这次航线调整的效果不会太立竿见影。但根据优化调整的效果,民航可能进一步安排其他穿越北京上空的航线调整,届时空中疏堵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航线优化开辟空中“双车道”

这次华北地区航线优化调整,让部分航班从繁忙的北京空域分流到周边不太繁忙的空域,有助于华北地区空中流量的相对均衡。

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机场繁忙程度较为均衡不同,华北地区首都机场“一头沉”的状况突出。在首都机场日起降量高达1600架次的同时,天津、石家庄等周边机场起降量则只有二三百架次。因此,航线优化调整确保首都机场的运行效率不会对周边机场造成负面影响,空域的整体利用水平会相应提升。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航线调整,只是单向飞行线路的调整,上述21条航线的回程均保持不变,仍沿G212航路从北京上空穿越。也就是说,从西南、中南方向飞回东北地区的航班,不用绕飞北京。

为何没有对穿越航线进行双方向调整,让往返航班都避开北京上空?对此,华北空管局人士透露,这是为了实现航班单向飞行,提高空中流量的同时又能确保飞行安全。此前,上述航线往返航班在同一航线,虽然处于不同高度层确保安全,但一旦航班离开主航路转弯前往最终目的地方向时,就会出现在同一高度层双向飞机对飞的情况。

这次调整后,21条航线往返航班各行其道,如同空中航路的“双车道”,通行效率会大幅提升,飞行安全也更有保障。“从发展趋势看,双向航班飞不同航路的空中双车道模式,将成为今后空域优化的重要趋势。”上述空管人士表示。

首都机场的航班正常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国的航班正常率水平。记者了解到,从航班起降量看,首都机场只占全国一成多,但北京始发航班都是各大航空公司的重要航线,能否准点关系到各航空公司全天的航班运行秩序,也影响到其他机场的航班正常水平。因此,京广、京沪航路调整等每一轮空中疏堵,首都机场都成为重点考虑对象。记者 涂露芳

实习编辑 夏雪